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彭纯:互联网打造第二交行员工持股计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交通银行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银行股,到底是鸡肋,还是金矿?

一方面,因为盈利能力相对其它行业稳定、强势,资本纷纷欲挤入这个领域。另一方面,资本市场里,银行股在近期的几波行情中,成了“破净”重灾区。数据显示,截至8月26日收盘,两市共有46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

其中银行股有13只,占比近30%。

本周,是上市银行2015年度中期业绩报告发布的集中时间段。

不过,观察指数发现,8月27日午盘收市,银行股则以5.09%稳居行业涨幅榜首,其中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涨幅均超过了8%。

这其实是令投资者纠结的局势。本周,上市银行2015年的中期业绩报告集中公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财经媒体专业的角度,集中呈现各家银行半年来的运行的特性,以供投资者集中甄别银行股以及银行系金融实体领域的运行趋势与特性。

交通银行2009年就提出了综合化、国际化经营的战略,至今已近六年,今年以来,交行完成收购巴西BBM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国际收购华英证券股份也在进程中,其海外机构布局、全牌照综合经营上又迈出一步。

8月27日,交通银行发布2015年中期业绩,截至报告期末,交通银行资产总额首次破7,达7.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62%;实现净利润373.24亿元,同比增长1.5%。

盈利结构方面,交行实现营业收入967.2亿元,同比增长6.97%,非利息收入贡献度提升,非利息净收入193.86亿元,同比增长23.47%,非息收入占比19.96%,接近五分之一。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继续双升,2015年上半年不良率为1.35%,比去年末增长0.1%,不良贷款余额501.53亿元,同比增长16.59%。拨备覆盖率170.43%,再次呈现下降。

对于这份成绩单,交通银行行长彭纯表示:“交行上半年的业绩董事会满意,但我不太满意,我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

在息差收窄、不良双升的大环境下,银行传统业务的贡献度下降已经成为新常态。银行虽然是亲周期行业,但压力下也有很多发展机遇,关键是转型做得好不好,风险能否把控住。

交行有深化改革的发动机、两化一行战略和十几年的发展积累,在这样的环境下还可以做得更好。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交行中报业绩发布会现场进行详尽记录。交行行长彭纯、副行长于亚丽、首席风险官杨东平等高管的答记者问,现选取几个关键问答予以呈现。以下提问者以“媒体”简称。

不良指标上升

在非息收入以及利息收入受利率市场化影响下,交行方面透露,上半年收入增长较好,非息收入占比接近20%。

接下来,其认为,息差会大幅度下降,这首先环比来说,交行的息差下降幅度在收窄,在央行连续降息和利率市场化改革下,现在的基准利率已到历史低点。而且,利率市场化接近尾声,未来息差预期降幅不大,净利息收入还会有稳定增长。另外,相比其他银行,交行非息收入还有很大增长的空间。

媒体:资产质量如何?

杨东平:上半年尽管外部的环境比较复杂,但是总体风险保持相对稳定,一是在管理层预期内,二是横向比较来看整个增长态势已经减缓。

从交行来看,今年上半年的新增不良与以往有所不同。

第一主要还是前期风险的释放,新增的问题不突出,反映在华东地区,集中在批发业和产能过剩的制造业。第二是外部环境明显表现出结构问题和管理问题,表现为产能过剩和需求不足,加之国际市场不确定,以及不规范经营,包括从去年到今年,有些实业企业不把资金用在发展主业,而是拿去投资等。第三是银行管控不足。当发现有问题的贷款,会有意识的下降为不良,这样导致我们上半年指标上升。

未来一段时间,风险资产还会有所暴露,从本公司目前情况来看,但风险可控。

媒体:资管业务的资本市场投资占比有多少?风险情况如何?

彭纯:报告期末交行理财余额约1.3万亿,其中权益类大概1000亿出头,大多数和资本市场相关。

这次股市波动也是对资本市场业务的真实压力测试,目前风险完全可控。没有投资平仓,最多是快触及预警线。

交行该类业务银行承担的是信誉风险,主要和大型券商对接,合同里都设有回购条款。

下一步会根据资本市场的走向,依法合规,做好权益类投资业务。

互联网“第二交行”

与深化改革

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后,进一步将深化改革方案细化为20个具体项目,并交由各个相关部门进行研究推进。

媒体: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的未来规划如何?

彭纯:关于混改,国务院的选择对交行意义重大,交行自1986年重组以来,就是改革的先行者,具备很强的改革基因。

方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率先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充分调动各利益有关方的积极性;二是深化商业银行内部经营机制改革,打造兼具政策与市场优势的商业银行;三是实施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转型与创新,塑造面向未来的盈利增长模式。

媒体:深改方案中提及的引入民营资本进展如何?

彭纯:首先,民营资本作为合格投资主体,增持交行股份渠道畅通,但从集团层面引入民营资本可能有一定难度,现在股东权益是4800亿,体量较大,100亿-200亿民营资本即使进来,占比也较小。

第二,在探索和选择有条件的民营资本,探索通过子公司,可能作为改革的切入点。下一步,一方面在集团层面对民营资本敞开,另一方面在监管许可、条件成熟时,控股子公司进行股权多元化的改革,引入民营资本。

媒体:员工持股计划进展?

彭纯:目前正在研究多种方案。国有银行还在等政策。据我了解,财政部关于国有控股金融企业的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办法已在征求意见当中。出台以后,会借深化改革方案批准的有利时机,争取申请成为第一批试点。

媒体:互联网金融的布局与想法?

彭纯:交行已经成立了互联网金融业务中心,另辟战场打造“第二交行”,目前已经开始运作,不久后会看到产品和服务问世。

国际化与综合化战略

交通银行2009年就提出了综合化、国际化经营的战略,至今已近六年,今年以来,交行完成收购巴西BBM银行,全资子公司交银国际收购华英证券股份也在进程中,其海外机构布局、全牌照综合经营上又迈出一步。

媒体:收购华英证券的想象空间如何?

于亚丽:今年7月份,全资子公司交银国际收购华英证券33.3%的股权,已经获得了中国证监会、江苏证监局批复。但目前还没完成,仍在监管审批过程中。

该项收购是交银国际投行业务发展的需要,因为其业务主要在香港,通过收购可以进一步衍生在内地的业务拓展。

收购完成以后,交银国际会和华英证券及其母公司国联证券共同拓展内地业务,重点拓展对象为中小企业业务。

媒体:收购巴西BBM银行后国际化业务布局有什么变化?

于亚丽:收购巴西BBM银行是国际化拓展的重要部分,以前交通银行在南美洲没有分支机构,现在可以巴西为基点辐射南美洲市场。但整体上,亚洲为主体、欧美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