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三银行1600亿RMBS额度即将获批 信贷ABS下半年望放量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斌 2015-06-09 11:0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一季度,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下称“信贷ABS”)发行总量约为508亿元,环比去年四季度超过1000亿元的发行规模大幅下降,但下半年有望迎来快速增长。

6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接近央行的人士获悉,未来信贷ABS将“两条腿走路”,符合注册发行要求的机构,可通过“一次注册,多次发行”的模式发行产品,而不符合注册发行要求的,则沿袭此前的核准制,但审批效率将大大提升,“原本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发出来,现在可能2-3个月就够了,未来还有望进一步提速。”

“我们近期核准了一批产品,已经挂网了。如果发行窗口合适,可能6月份的发行量就能达到一季度的水平。顺利的话,估计今年全年的发行规模能达到4000亿-5000亿元。”前述人士说。

央行官网显示,5月18日-6月4日,央行共核准9单信贷ABS产品的发行,规模总计371.31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一步获悉,招商银行近期将有一单规模超过100亿元信用卡贷款ABS产品挂网公告,浦发银行亦将有一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下称“RMBS”)于近期发行,规模不详。

值得注意的是,除5月26日核准的640亿元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额度外,央行还受理了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及民生银行共计1600亿元的RMBS注册申请,有关注册工作将于近期完成。

“更重要的是,随着资金端利率的下降,利差空间逐渐打开。最近成功发行的几期产品,发行利率都到了3.5%左右。”一位熟悉信贷ABS业务的信托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利差空间的放大,“让银行真正有利可图,未来真的不再是为了发而发了。”

“这样的利率水平,RMBS发一单亏一单的局面也可能得到扭转。”该信托人士说。

利差空间放大

信贷ABS的两个重大利好,一是来自审批制向备案制和注册制的改革,另一个则源于利差的扩大给发起人带来的发行动力。

至于未来的监管思路,前述接近央行人士称,信息披露是注册制的核心,未来将继续强化信息披露,建立正向激励的市场约束机制,并逐步推出RMBS、Auto-ABS以外的信息披露指引。

4月30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经央行授权发布了《个人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通过其表格体系对RMBS和Auto-ABS的信息披露进行规范。

“协会正在研究其他种类产品的信披规范,同时还在研究制定一个能够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标准合同文本。”一位交易商协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信贷ABS使用的标准合同文本起初来源于美国、台湾等市场,对中国内地市场指导意义已不足。

“我们跟一些银行交流后了解到,目前银行对信用卡、CMBS(商业地产资产支持证券)、消费贷款等ABS产品诉求是很强的。”一位国内大型券商ABS研究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资产类别的逐步放开,“整个市场就真正的进入大发展地阶段了”。

而在监管松绑之后,市场将成为影响信贷ABS发展更为重要的因素,即发行人与投资者是否有利可图。

“最近Collateralized Loan Obligation(下称“CLO”)的发行利率下降得很快,有的都到3.5%了。”信托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北京银行6月初发行的“15京元1A1”,发行利率仅为3.5%,相比之下,5月初宁波银行发行的“15甬银1A1”,发行利率为4.99%,“相差一个月,下降了150bp”。

“这样的利率水平,即使RMBS的发行利率投资者也可以接受了。”该信托人士说。

改造系统备战RMBS

与美国等发达市场以RMBS产品为主不同,中国信贷ABS市场的主力军为银行对公贷款的资产支持证券(“CLO”),占比超过80%。

截至2014年底,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已有11.52万亿之巨,潜力巨大。

“国内RMBS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一方面是因为住房抵押贷款的期限普遍较长,与资金端的期限需求难以匹配,另一方面则是是因为个人住房贷款的利率普遍较低,价格定低了没人买。”

北京一位券商ABS研究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海外对接RMBS产品的投资者通常是保险公司,但目前国内的保险公司偏爱期限较短的金融产品,且“回报要求暂时较高”。

“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这个局面会逐渐打破。以前保险、基金对CLO都不感兴趣,现在已经有在买的了,未来RMBS也会逐渐得到这样的待遇。”他说。

而此次中行、建行和民生共计约1600亿元的RMBS注册额度,未来有望逐渐打破CLO“一家独大”的市场格局。尽管如此,短期内RMBS快速放量或有困难。

“感觉市场机会已经来了,但我们现在比较头疼的是内部系统的搭建。”某国有大行总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RMBS基础资产动辄上万笔,且新规下后续的信息统计和披露,工作量巨大,对该行的IT系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接下来打算根据央行的信披要求改造内部IT系统。”

事实上,多位有发行RMBS意愿的银行人士均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过,“无论是为了赶紧发行一单获得资质,还是觉得发行窗口合适,都想发,但都卡在内部的IT系统上了。”

一位此前发行过RMBS的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其RMBS项目启动的同时,对内部系统也进行了升级,“大概用了七八个月的时间”,目前“每个月都能自动生成信息披露的报告”。其比照注册制信披新规发现,“大部分数据我们还是能够支持的,但还有一些数据还需要在系统中进一步地完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