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不满华侨城一家独大 深康佳中小股东角逐董事会席位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陶炜 2015-05-15 10:0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康佳A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深康佳(000016)的中小股东们联合向大股东华侨城集团下了战书。在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小股东们要推出自己的董事、独董、监事人选。几位股东代表还向全体股东发出倡议,希望康佳的中小股东们不再做“沉默的大多数”。如果他们的诉求达成,这将是中国证券史上首次有中小股东推举出自己的董事。

中小股东推出新董事人选

深康佳昨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董事局、监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股东NAMNGAI、夏锐、孙祯祥、蔡国新提交的《董事、独立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函》。该《提名函》提名任维杰、宋振华为公司第八届董事局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张民为公司第八届董事局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张光辉为公司第八届监事会非职工监事候选人,并请公司董事局、监事会将上述候选人提交公司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公告,股东NAMNGAI持有1169万股,夏锐持有380万股,孙祯祥持股1409万股,蔡国新持股663万股,合计持有3621万股,占深康佳3.0175%的股份。根据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以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持股3%以上的股东有进行提案的权利,因此提案有效。

“其实除了已提案的3%的股东,还有很多股东也在支持我们。我相信我们的主张能够得到通过。”提案股东之一的夏锐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

不满华侨城一家独大

“作为持有康佳多年的中小股东,我们见证了康佳艰难的经营历程。目前,康佳资产规模增长缓慢,业绩、营收额逐年下滑,行业地位持续滑落,面对此种局面,康佳在应对这些压力的过程中并没能推出行之有效的方法,这直接导致康佳逐步陷入被同行业边缘化的危险境地之中。”夏锐说。他们觉得,在智能电视领域,康佳的无所作为导致公司陷入困境。

“大股东华侨城战略重点为房地产、旅游业,先后在深圳、北京、成都以及上海等多地投资建设大型综合性旅游项目和高尚居住社区,对于竞争日渐白热化的智能家电行业关注明显不够,难以在战略上给到康佳更多帮助。而目前,康佳董事局、监事会处于华侨城一家独占的情况,在企业发展战略制定、企业人文管理等方面无不同声音,无代表拥有70%股份的中小股东的管理者,我们认为从促进康佳持续发展来说缺乏更多意见和可能性。”夏锐认为,拥有康佳70%股份的中小股东,在公司的管理架构中必须拥有一席之地。目前,深康佳的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除3名独立董事以外,4名非独立董事全部来自华侨城,3名独立董事当初也是华侨城提名。监事会3名成员中,2名来自华侨城。

值得注意的是,深康佳中小股东对大股东的不满早在去年就有征兆。2014年7月3日,本报曾对深康佳“土地门”事件进行报道。深康佳总部厂区土地的产权归属在该地块将要进行商业开发的前夕出现争议,华侨城宣布该地块的土地权属于华侨城,而该地块被预计将带来20亿元以上的利润。此事当时引发巨大争议,有中小股东认为深康佳董事会未在大股东面前保住公司的利益。

“股东提出议案是股东的权利,但我并不清楚中小股东对公司董事会有什么不满。”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昨日就此事采访了深康佳证代吴勇军,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或将改写中国证券史

根据公告,深康佳对董事、独立董事和监事的选举将通过累积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这意味着就算中小股东的持股数量低于华侨城,但同样有胜利的机会。

累积投票制是指股东大会选举两名以上的董事时,股东所持的每一股份拥有与待选董事总人数相等的投票权,股东既可用所有的投票权集中投票选举一人,也可分散投票选举数人,按得票多少依次决定董事人选的表决权制度。根据一季报,华侨城的持股占比为21.75%,远超其他股东,但是要保住七个董事席位的话,就必然需要分散投票权。而中小股东如果把投票权只集中在某一两位董事的话,未必没有胜算。

“我们四个股东在5月12日去过公司,董事长陈跃华的意思呢,是希望我们能够支持公司现任的董事会,但股东们的意见很鲜明,一定要在董事会中有非华侨城方面的代表。”夏锐说。中国证券史上,还从未有过中小股东方的代表获得董事会席位的先例。如果深康佳中小股东的期望能够达成,将改写历史。

“上市公司中一股独大,中小股东维权无门的情况,虽在我国资本市场上比比皆是,但像华侨城控制深康佳,以周瑜打黄盖的形式,大股东利用控制的深康佳董事会与大股东签订仲裁协议,利用仲裁这一特殊方式,明目张胆地损害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事例十分罕见。现在深康佳的中小股东在监管机构失语,利益严重受损的情况下,通过累积投票制改选董事会,选出自己信任的董事,用这种方式依法维权,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湖北德馨律师事务所刘陆峰律师认为。

“首先,股东提出新的董事人选,是法律赋予他们的权利,完全合法。其次,我觉得中小股东参与到公司治理来说,不管是否成功,对于资本市场建设都是十分积极的。”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康佳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