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3上市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增50% 净利增速降至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净利润平均增速不到6%

截至4月30日,上市银行2015年一季报披露完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五大行和上市股份制商业银行为标准统计(未计入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13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3458.85亿元,同比平均净利润增速仅为5.83%。

在净利润方面,五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分化明显。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虽然在一季度贡献了超过总额四分之三的利润,但净利润增速齐齐降至2%以下,分别为1.39%、1.49%、1.05%、1.86%和1.5%。

而9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中仍有平安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四家增速超过10%,民生银行增速5.53%,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速则降至5%以内。

与此同时,各银行营业收入的增速远高于净利润。一季度13家上市银行共实现营业收入8623.89亿元,同比平均增速为15.21%,这一增速超过净利润增速的2.5倍。

在净利润增速走低的同时,银行“资产减值损失”一项同比大幅增长。

根据一季报数据统计,上述13家银行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312.40亿元,相比2014年同期的873.7亿元,增幅约50%。

分别来看,有8家资产减值损失增幅超过平均值。

资产减值损失直接影响银行净利润,其增加额即为净利润的减少额。因此,银行净利润增速的放缓主要受该项目的“侵蚀”。

拨备大计提暗示了什么

对于资产减值损失的增长,各家银行给出的理由一致为:贷款减值损失计提增加。

贷款减值损失即银行拨备,在拨备计提增长的情况下,上述银行拨备覆盖率相比2014年底,仅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分别微升2.72%、0.83%,其余银行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然而拨备计提大幅增加除针对拨备覆盖、拨贷比两个指标外,更间接反映了不良贷款持续“双升”下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

“银行计提拨备有一个模型,其中包括多个因素,比较普遍的模型构成因素包括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宏观经济GDP、担保物地区集中度、产业集中度、贷款地区分布等。因此,银行拨备计提的多少除了影响拨备覆盖、拨贷比等因素外,还反映银行对未来资产质量的看法。”一位上市银行审计人士表示。

从一季报中亦可看出上述因素对拨备计提的影响。如建设银行便在一季报中表示,增加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因为充分考虑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对信贷资产质量的影响。

另一位五大行审计人士表示:“迁徙率是影响银行拨备计提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对关注类贷款的拨备计提中,除银监会规定的计提标准外,还会根据往年迁徙率及升降趋势进行预估计提。”

2014年报数据显示,当年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已现增长势头。虽然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并非银行季报的必要披露项目,但一季报中,各家银行关注类贷款总额及占比都继续上升。

沪上一位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判断:“关注类一般都会向下迁移,因此接下来不良增长还会加速,未来银行的坏账压力依旧很大。”上述分析师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