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布局“四低”品种正当时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A股暴涨的外溢效应扩散到周边市场,香港股市在“北水南下”的资金狂潮之下出现罕见狂喷,B股更出现连连涨停的奇景。港股、B股的大涨,正是其低估值产生的吸金效应。从恒生AH溢价指数来看,3月27日一度达到136,意味着同样公司的A股价格比H股高出36%,港股的投资价值相当显著。B股在大涨前,价格仅有A股一半的公司更是漫山遍野。在笔者看来,港股和B股先后大涨,某种程度上对A股的高估值是一种警示。尤其是动态市盈率接近百倍的创业板指数,已经和2000年美国科网泡沫破灭前相差无几。即便目前中国大陆处于货币宽松的阶段,社会流动性向股市集中,但如此高估值依然有“高处不胜寒”之感,风险收益比已经不太划算。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B股、港股的限制较多、通道不畅,只能继续在高估值的A股市场搏杀。笔者认为,在目前指数普遍上了一个台阶,甚至出现局部泡沫的情形下,投资者应当选择“四低”品种:

1,低位。所谓“低位”,即2014年7月行情启动以来,涨幅相对大盘指数小,同时距离2007年的历史高点有较大的空间。

2,低价。低价股容易吸引资金量不大、偏好低价股的新股民跟风,群众基础较好。传统上5元以下的股票可视为低价股,由于指数已经有一波可观涨幅,因此该条件可适当放宽到10元以下。

3,低市盈率。目前上海A股的平均市盈率21倍左右,深圳A股为50倍左右,而香港主板仅有12倍上下,因此笔者将低于12倍市盈率的品种均视为低市盈率股。

4,低市净率。由于目前低于净资产的个股几乎已经不存在,条件适当放宽至1.5倍市净率之下。

在目前A股市场中,最接近“四低”的品种莫过于银行股。以市值最大的工商银行为例,该股目前市盈率在A股中较低,仅7倍多,市净率不足1.3倍价格仅5元多,和H股接近,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相对涨幅方面,工商银行2014年从2.94元起步,目前尚未完成和上证指数同步的翻倍行情,现价5元多距离2007年最高价7.41元也有较大的空间。

工商银行的流通A股2696亿看似惊人,但扣除汇金公司和财政部锁定的股票,仅有220亿左右,自由流通市值甚至不如许多股份制银行,炒作难度不算大。耐人寻味的是,2014年报中十大股东出现昔日公募一哥王亚伟的私募基金。从技术上看,该股在去年底已经突破为期5年的月线级别大箱体,周线级别的MACD指标在零轴上方出现第二个金叉,长周期突破级别可靠性极高。

另一只和工商银行类似的“四低”品种是交通银行。交行的市盈率为8.15倍,市净率不足1.2倍,投资价值和工行旗鼓相当。该股目前7元出头的价格,与2007年12元多的历史高位差距甚大,去年大涨前夕已有众多高管以真金白银在低位增持,显示管理层看好其股价的内在价值。

布局工行、交行这样的“四低”品种,虽然短期绝对涨幅很难赶超一些所谓的黑马股,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买得安心、拿着踏实,不失为当下逢低布局的较好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