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马两基地暂不整合 发车联网系统股价遭热炒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4-03 09:0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马汽车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咨询高手 实盘买卖

海马郑州基地发布“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不足6天时间后,海马海口基地也公布其智能车载互联系统“HM-Link”。细看之下,两套车载系统并无实质性区别,都在打造面向未来的人车生活极智平台,为何同属海马汽车集团、使用同一品牌标识的海口海马与郑州海马却在车载智能系统命名与模块排列上不一致?

不仅是车载智能系统,海口海马与郑州海马在渠道建设与品牌营销方面历年来也是“各行其是”。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造成这种局面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尤其与海马早期确定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密不可分。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伟胜告诉记者,海口海马与郑州海马在产品投放上有重叠,目前并不适合在一起进行销售,集团是希望两个基地在相互竞争中比翼齐飞。

确实如此,2014年海马汽车的销量达到了17.29万辆,同比增长了14.74%,其中海马郑州基地车型销量为9.2万辆,占海马总销量53.2%。海口和郑州两大基地对海马汽车销售业绩贡献已不分上下。

两大基地暂无整合计划

说起海马汽车“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不得不提到海马股东方一汽集团与昔日的合资伙伴马自达汽车。在2001年和2002年先后从马自达引进普力马和福美来两款车型取得巨大成功后,马自达把橄榄枝抛向了实力更强大的一汽和长安汽车。彼时,中国汽车市场开始火热升温,汽车产业的自主品牌意识复苏,海马意识到创立自主品牌的必要性。2003年,海马确定“两条腿走路”方针,加强与马自达技术合作的同时,加大自主开发产品的力度。

然而,由于早年海马汽车只有地方性生产目录,不能在全国范围内销售汽车。为了获得全国性生产资质,也为了获得一汽集团的产品和资金支持。一汽集团在无偿获得了海马汽车49%的股权后,却没有注入新产品到海马。

一名熟悉内情人士告诉记者,一汽集团仅靠资质每年固定“坐地收钱”,这显然不能让海马汽车另外的股东方海马股份接受。

2008年,海马汽车还清了自成立之日起对一汽集团负债的5亿余元,此前海马股份100%控股的郑州生产基地也正式获得了轿车生产资格。此时的海马汽车终于可以轻装上阵,一边与一汽深化平等合作,一边积极扩大自主研发,再次开始“两条腿走路”方针,并最终形成海口海马与郑州海马两大生产基地。

据记者了解,早期海马郑州基地生产车型并不使用海马海口“鲲鹏”商标,致使部分消费者无法将这两个属于同一集团下的子公司联系到一起,影响了其一个自主品牌的形象。直到2013年,两大基地才统一品牌标识。

“早期郑州海马一半的销售渠道都来自于海口海马,要不然他们也不可能起来的这么快,”海马海口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今,随着海口和郑州两大基地对海马汽车销售业绩贡献已不分上下,甚至标识都已经统一了,为何不进行渠道与品牌营销方面的整合呢?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马汽车集团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两个基地产品都是集团几年前规划的,产品之间存在重叠与竞争,目前来看这种竞争是良性的,“未来若出现一方生存困难的情况,势必会进行整合”。

从目前来看,海马汽车集团有意将两个基地打造成一个高端车型生产基地和一个低端车型生产基地。海口基地主要生产福美来M5、海马S7等高端价位车型,郑州基地则生产福美来M3、海马S5等中低端价位车型。

车联网概念车炒热海马股价

与此同时,海马两大生产基地加速推进“互联网+”计划。继3月25日海马郑州正式发布“MooFun”移动互联人车生态系统之后,海马海口也推出了相似的车联网系统HM-link。

“以互联网思维为原点设计的HM-Link系统,赋予汽车新的定义,从一个单纯的代步工具进化为智能出行的载体和全功能生活终端,具备极简用车、极智管车、极享车生活三大核心模块。”李伟胜表示。

从2015年开始,海马海口旗下主要车型将全系搭载HM-Link系统,成为主推配置,并且,HM-Link系统具备不断升级优化的开放性将给用户带来实时更新的智能用车生活体验。

而在海马郑州与海马海口先后发布车载智能系统计划后,海马汽车股价罕见地涨停,并连续多日维持上涨态势。

今年,海马海口在营销上亮点不断,赞助《何以笙箫默》等电视剧植入方式,让消费者熟悉品牌、认识车型,感受到了海马优秀的产品力。明年,随着MPV车型新一代普力马的上市,海马海口销量与平均售价都会有着突破性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马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