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迭创新高 成今年博弈主战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3-04 08:0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再度站在了A股舞台的中心。创业板指数最近迭创历史新高,并于昨日盘中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随着创业板公司2014年财报预披露工作的完成,板块最大的制约因素已经烟消云散。相比主板更为出色的业绩表现,也让创业板得到了市场各方的认可,有机构就认为,在经济形势总体向下的2015年,代表转型方向的创业板有望再度成为资金博弈的主战场。

尽管周二最终收跌,但创业板指盘中再创历史新高,并成功突破2000点整数关口,迎来板块又一里程碑。

而回顾农历新年以来的行情,尽管期间经历降息,但资金似乎始终对创业板情有独钟,这一2013年的明星板块也在大小盘股的此消彼长中再度占据了行情的“风口”。这不禁让人想问:未来行情主线是否又要回归创业板?

此前机构普遍认为,创业板面临的最大风险,是难以匹配其高估值的成长性。不过随着业绩预披露工作的结束,这一悬着的“石头”最终落下。事实证明,创业板公司整体成长性并不差。

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度创业板421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7.03%和22.7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为近三年最高;另外,2014年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近三年来首次接近营业收入增长率,实现了利润和收入的同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从战略新兴产业公司的情况来看,421家公司中有305家公司属于战略新兴产业公司,这305家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1.29%和24.29%,超过了创业板的平均水平。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业绩表现突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速度分别达到48.67%和43.01%的水平。

“代表转型的高成长性股票仍将创出新高。”申万宏源研究分析师认为,推进国企改革需要周期股强势的市场环境,形成新的增长点也同样需要科技股的持续表现来助力,为数不少的优质成长公司,主业与互联网相结合,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实现重估,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安全边际。

“我们看好互联网行情的持续性,后续的重要催化剂包括注册制实施使国内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十三五规划预期、深港通等。”申万宏源研究认为。

两融统计数据也显示,2015年初以来,资金口味也发生了大变化。去年下半年备受追捧的周期股今年以来融资余额普遍出现大幅下滑,而信息传输与软件服务业、文化传媒、教育等新兴产业个股,买入余额纷纷创下历史新高。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今年2月26日,信息传输与软件服务业的融资买入余额达到804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36%;文化传媒融资买入余额达到173.7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5%;教育融资买入余额达到2.2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了61%。

“经济形势总体向下的今年,创业板有可能再现2013年的辉煌。”有券商分析师这样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