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总量数据支持A股走牛 沪指具备5倍左右的涨幅空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01-29 07:50: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市是否能够维系?取决于经济总量和估值泡沫,从目前经济总量和市场估值来看,维系牛市的基础极其扎实。

首先,从经济总量分析,近年来唱空经济和唱空A股的声音缺乏基本的经济学常识。我们以近15年来国内经济的增长轨迹为例,2000年国内经济总量为8.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约1万亿元,国际排序为第7位;2005年国内经济规模超过意大利,位列全球第六大经济体;2006年超过英国位列全球第四大经济体;2007年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根据最新公布的国家统计局数据,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接近64万亿元,接近10万亿美元,而且中国经济规模较日本经济规模还翻了一倍。可见从经济总量而言,A股牛市有着极其扎实的经济基本面基础。

我们将经济总量视作主人,股市视作主人身边跑前跑后的狗。2005年A股沪指最低触底998点,随后经历了股改、人民币升值和大宗商品泡沫这三重因素刺激,2006年末沪指接近3000点,但2007年一年内沪指却又翻了一番达到了6124点,显然股市这条狗远远跑在了经济主人的前面。因为,2005年国内经济总量为2万亿美元,直至2009年国内经济总量才达到5万亿美元,只要简单的对比国内经济总量的增幅和沪指涨幅,任何具备基础小学数学知识的投资者都可以看出狗已经远远跑到了主人的前面。

那么现在呢?2009年至2014年国内经济总量从5万亿美元增长至10万亿美元,但沪指直至2014年6月仍然徘徊在2000点,较2005年沪指千点仅增长了一倍,这时候狗又远远落后在了主人身后。因为,2005年国内经济总量仅2万亿美元,而2014年国内经济总量已接近10万亿美元,经济总量增长5倍,股指涨幅多少呢?显然即便目前沪指回升至3000点左右,狗仍然在主人身后。

可以借鉴的是,1970年美国经济总量为1万亿美元,2001年美国经济总量为10万亿美元,其间道指恰好从千点涨至万点,经济总量的增幅与道指涨幅基本接近。另外,根据成熟市场的估值判断,全流通之后的A股主板市场估值应该在10至20倍PE之间波动,主板市场估值超过20倍PE就是泡沫分水岭,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在14倍PE左右。

因此,2005年至今国内经济总量增幅与沪指涨幅进行比较,沪指以千点为起点位置,具备5倍左右的涨幅空间;同时,根据成熟市场20倍PE估值泡沫分水岭计算,沪指4300点将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根据上述宏观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互动关系,业余投资者掌握好指数化被动投资的策略,同样可以跑赢专业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