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平安证券:给予长安汽车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4-18 17:3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王德安,王跟海近期对长安汽车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新能源转型提速》,本报告对长安汽车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7.11元。


  长安汽车(000625)
  事项:
  公司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3.0亿元(同比+24.8%),实现归母净利润113.3亿元(同比+45.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7.8亿元(同比+16.2%)。2023年四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0.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2023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股利3.43元(含税)。
  平安观点:
  新能源车业务和合资业务亏损。根据公司年报数据,2023年公司两大新能源车业务深蓝汽车和阿维塔分别亏损30.0亿/36.9亿元,按公司所持股比测算,深蓝和阿维塔对公司23年业绩减利分别达到15.3亿/15.1亿元。合资公司方面,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在2023年亏损,对公司23年业绩减利分别达到7.1亿/5.6亿元。综合来看,2023年公司上述亏损板块相比2022年对公司业绩造成的减利影响有所扩大。
  自主燃油车盈利保持稳定,是公司的盈利支柱。公司2023年盈利主要来自于自主燃油车业务,根据公司年报数据大致测算,2023年公司并表业务(主要包括自主燃油车、长安启源、深蓝)净利润达到59.8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合联营企业投资收益),若剔除深蓝汽车的亏损,公司其他自主业务(主要包括自主燃油车、长安启源)2023年净利润则为75.1亿元,考虑到长安启源在2023年处于投入亏损期,因此公司的自主燃油车在2023年依然保持了较强的盈利能力。此外根据公司披露数据,2023年公司海外销量达到35.8万台(同比+43.9%),海外业务营收达到205.4亿元,海外业务毛利率则达到24.8%。
  新一轮新能源车周期开启。根据公司披露,2024年公司将推出8款全新新能源车型。阿维塔方面,阿维塔12/11将先后改款,搭载华为高阶智驾解决方案,竞争力相比老款将有所提升,2024年阿维塔还将推出阿维塔15、16两款全新车型以及增程版车型。深蓝汽车方面,新车型G318预计将于24年上半年上市,主打硬派越野路线,此外深蓝在24年还将推出
  搭载华为智能解决方案的车型,产品矩阵和智能化竞争力逐步提升。长安启源方面,在2024年预计将推出E07、C798等全新车型。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进入到2024年,国内新能源车竞争日益激烈,龙头新能源车企降价幅度超预期,公司让利增加可能会对公司盈利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调整对国有企业的考核政策,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考虑到公司所面临的竞争环境以及国资委对公司考核政策的调整,我们调整公司2024~2025年净利润预测为44.8亿/63.4亿元(原净利润预测为73.0亿/96.5亿元),新增公司2026年净利润预测为79.5亿元。由于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我们下修了公司的净利润预测,但我们认为公司是央企车企中新能源转型的领导者,国资委加大对央企车企新能源车业务的考核将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新能源转型领导者的优势地位,进一步放开手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而我们也认为新能源车市场占有率的提升或将进一步抬升公司的估值水平。此外公司积极拥抱华为,旗下新能源品牌阿维塔和深蓝搭载华为的智能化解决方案,竞争力持续提升,同时公司也是目前已明确参股华为新设立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公司的车企,公司作为最早入股的车企,也有望最大程度地分享该智能化解决方案公司未来估值提升的红利。因此我们依然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长安启源、深蓝、阿维塔等新能源车型销量可能不达预期,将对公司估值造成较大压力;2)公司传统的燃油车业务面临下行压力,导致公司自主品牌业务盈利承压;3)公司合资板块持续下滑,对公司业绩造成一定压力。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财通证券李渤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2.75%,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83.3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0.3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5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1家,增持评级4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3.54。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网信算备310104345710301240019号),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数据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