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民生证券:给予农业银行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9 22:1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余金鑫近期对农业银行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3年年报点评:深耕县域金融,业绩表现良好》,本报告对农业银行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4.23元。


  农业银行(601288)
  事件:3月28日,农业银行发布2023年年报。23年累计实现营收6948亿元,YoY+0.03%;归母净利润2694亿元,YoY+3.9%;不良率1.33%,拨备覆盖率304%。
  营收、利润均实现正增长。23年累计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0.03%、3.9%,增速较23Q1-3分别+0.6pct、-1.1pct。在行业贷款收益率整体下行的背景下,农业银行营收正增彰显经营韧性,我们判断营收增长主要由县域业务支撑,23年农业银行县域金融业务营收同比+4.3%。
  拆分营收,23年净利息收入同比-3.1%,负增速较23Q1-3有所收窄。非息收入中,23年中收同比-1.5%,主要受代理理财业务拖累;其他非息收入同比+83.0%,主要来自投资和汇兑收益。
  县域金融优势显著。县域贷款量质兼备,23年末农业银行总资产、贷款总额、存款总额分别同比+17.5%、+14.4%、+15.0%,其中县域贷款、县域存款分别同比+19.8%、14.2%;资产质量方面,23年末县域贷款不良率1.24%,低于全行不良率9BP。县域存款定价较低,23年县域存款平均成本率1.42%,较全行平均水平低36BP,为农业银行带来低成本负债。
  净息差收窄趋缓。23年末农业银行净息差1.6%,较23H1末下行6BP,而从23年全年来看,净息差降幅达30BP。资产端,23年生息资产收益率较23H1下降2BP,在23Q4存量房贷重定价的背景下,收益率韧性主要来自对公贷款,其中对公短贷收益率在23年下半年有所提升。负债端,23年计息负债成本率较23H1微升2BP,主要是个人定期存款成本下降,带来了成本节约。展望来看,存款挂牌价调降的效果有望逐步显现。
  资产质量平稳,拨备较为充裕。23年末不良率1.33%,较22年末下降4BP已连续三个年度下降,关注率、逾期率等前瞻性指标整体运行平稳。同时关注到23年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例仅为44%,一定程度上表明公司不良认定标准较为严格。23年末拨备覆盖率304%,风险抵补能力较强。
  投资建议:县域金融优势显著,资产质量较为扎实
  农业银行2023年业绩表现整体良好,县域客户资源丰富,为公司贷款投放奠定扎实基础,县域贷款量质兼备,县域存款成本低、来源稳定;不良认定严格,资产质量扎实。预计24-26年EPS分别为0.78、0.80、0.83元,2024年3月29日收盘价对应0.6倍24年PB,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下行;资产质量恶化;行业净息差下行超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信达证券廖紫苑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9.13%,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2870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5.16。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3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06。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