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天风证券:给予杭氧股份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9 13:5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朱晔近期对杭氧股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利润超预期,行业相对底部,工业气体龙头值得关注》,本报告对杭氧股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8.89元。


  杭氧股份(002430)
  2023年全年:1)实现营收133.09亿元,同比+3.95%;实现归母净利润12.16亿元,同比+0.48%;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0.17%。2)全年毛利率22.91%,同比-2.58pct;归母净利润率9.14%,同比-0.32pct;扣非归母净利润率8.45%,同比-0.35pct。3)期间费用率为11.58%,同比+0.32pct,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41%、5.99%、3.4%、0.77%,同比分别变动+0.27、+0.12、-0.21、+0.15pct。
  2023Q4单季度:1)实现营收35.29亿元,同比+16.19%,环比+5.77%;实现归母净利润3.6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环比+11.8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1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环比+5.91%。2)Q4单季度毛利率19.16%,同比+5.47pct,环比-5.24pct;归母净利润率10.34%,同比+12.16pct,环比+0.56pct;扣非归母净利润率9.05%,同比+11.93pct,环比+0.01pct。
  分业务来看:1)空分设备:收入42.4亿元,同比增加5.7%,毛利率31.52%,同比+4.77pct。全年新签设备销售合同额达64.70亿元,其中,全年外贸合同额达9.08亿元,占比14.03%。2)气体销售:收入81.9亿元,同比增加2.3%,毛利率18.75%,同比-6.54pct。气体业务利润率有所下滑,主要系特种气体价格下降幅度较多。积极拓展投资模式和投资领域,公司全年新签山东杭氧、河南晋开、山西天泽等多个气体投资项目,制氧量(含氮气项目)45万Nm3/h,截至2023年末气体投资累计制氧量320万Nm3/h。2023年内公司新签印尼气体项目,迈出了气体产业国际化的第一步。
  上游设备龙头+中游气体龙头,全产业链优势明显,国产替代+产品结构升级+行业格局优化,长期成长逻辑坚实。
  1)全产业链优势明显。杭氧作为国内空分设备的龙头,市占率超过50%,依托空分装置优势,从上游设备制造向中游气体供应切入,在增量市场的市占率接近50%,全产业链优势明显。我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接近2000亿元,海外企业仍占有较大的存量市场份额;目前国内厂商在新增订单上占据明显优势,外资逐渐退出中国市场,国产替代空间较大。2)盈德杭氧两大巨头有望3年内迎来里程碑式整合,工业气体格局优化逻辑持续验证。从全球工业气体发展史来看,林德、法液空等巨头在收购兼并中不断扩大规模,市场由无序竞争逐渐向寡头垄断发展,竞争格局得到改善。盈德与杭氧作为国内工业气体的两大巨头企业,在设备制造与气体供应领域的优势互补,协同效应明显。在杭氧间接控股股东杭州资本的推动下,二者预计将在3年内完成整合,两大气体龙头的整合有望进一步扩大规模优势。
  盈利预测:公司2023年利润超过我们此前盈利预测,但考虑到国内经济复苏形势不确定性较强,保守起见,我们稍微下调了盈利预测,预计24-26年归母净利润14.5、16.8、19.4亿元(24-25年前值:15.5、19.7亿元),对应PE为19.31、16.70、14.51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气体价格波动、产能建设不达预期、并购进展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金公司丁健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9.86%,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5.16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8.54。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6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4.41。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氧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