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平安证券:给予新洁能增持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9 13:0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勇,付强,徐碧云近期对新洁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持续优化产品、市场和客户结构,重点发力新兴应用领域》,本报告对新洁能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37.32元。


  新洁能(605111)
  事项:
  公司公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14.77亿元,同比减少18.4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减少25.75%。公司拟以截至2024年3月27日的总股本(扣除回购专户中的股份数量)298,168,303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17元(含税),拟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预计拟转增119,267,322股。
  平安观点:
  因景气度延续下行全年业绩承压,但Q4趋势环比向好: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14.77亿元(-18.46%YoY),归母净利润3.23亿元(-25.75%YoY),主要是2023年以来下游应用市场的整体景气度延续下行趋势所致。2023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是30.75%(-6.18pct YoY)和21.52%(-2.48pct YoY),主要是经济环境下行导致下游需求减弱、国内晶圆代工厂更多产能释放以及功率半导体行业竞争加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从费用端来看,2023年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35%(-0.55pct YoY)、2.86%(-1.19pct YoY)、-3.93%(-1.97pct YoY)和5.91%(+0.35pctYoY),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率有所减少,主要系本期相关人员股权激励的股份支付费用分摊减少所致。2023Q4单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72亿元(-23.05%YoY,+7.67%QoQ),归母净利润1.08亿元(+11.03%YoY,+60.86%QoQ),Q4单季度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1.77%(-2.14pct YoY,+1.64pct QoQ)和28.47%(+8.62pct YoY,+9.25pct QoQ),毛利率虽同比下滑,但环比有所提升。
  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和客户结构,将产品导入并销售至新兴领域客户: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和响应客户需求,利用技术和产品优势、产业链优势等,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和客户结构,并开发出更多的行业龙头客户,进一步扩大了公司在中高端市场的应用规模及影响力。从产品结构上来看,SGT-MOSFET为公司中低压产品中替代
  国际一流厂商产品料号最多的产品工艺平台,实现营收5.46亿元(-19.80%YoY),主要系受到之前产品价格波动的影响,但整体销量保持了稳健向上趋势,销售占比稳定在37.11%;SJ-MOSFET实现营收1.84亿元(-13.56%YoY),销售占比从去年的11.83%提升至12.52%;IGBT实现营收2.66亿元(-33.97%YoY),销售占比从去年的22.33%下降至18.09%,主要是受到光伏储能需求减弱的影响,但除应用于光伏储能等领域的单管产品外,IGBT模块产品目前已经逐步实现小规模销售;Trench-MOSFET实现营收4.54亿(-9.34%YoY),公司采取了让利保市场的策略,但销售数量和市占率获得显著提升,销售占比从去年的27.79%提升至2023年的30.84%。此外,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AI服务器和数据中心、无人机等重点新兴应用领域不断加大投入。从下游应用领域看,工控自动化、泛消费类、智能短交通、光伏储能、汽车电子、AI服务器&通信与机器人等的营收占比分别为35%、20%、5%、17%、15%、8%。
  汽车电子与头部客户和Tier1持续合作,及时跟进响应市场需求布局AI服务器:汽车电子方面,公司目前已经推出200款车规级MOSFET产品,2023年以来,公司与比亚迪的合作转向直供,并应用至比亚迪的全系列车型中,实现了多款产品的大批量供应;同时对联合电子、伯特利等国内头部Tier1持续规模出货,公司已经获得联合电子20多个汽车电子项目的定点通知书。公司的车规产品已大批量交付近90家Tier1厂商及终端车企,产品涉及车身控制域、动力域、智能信息域、底盘域、驾驶辅助域等多个领域应用,并深入到主驱电控、OBC、动力电池管理、刹车、ABS、智能驾驶系统等核心系统。光伏储能方面,面对市场的供需关系发生变化的现状,公司一方面保持与阳光电源等头部客户的紧密合作,提供更具性价比的合作方案;另一方面加强新产品的开发,积极推动更多大电流单管IGBT和模块产品的放量进度。AI服务器方面,公司围绕AI算力服务器的相关需求开发产品,并积极开发下游客户,目前公司的相关产品已经在AI算力领域头部客户实现批量销售。此外,碳化硅方面,公司已开发完成1200V23~75mohm和750V26mohm SiC MOSFET系列产品,新增产品12款,相关产品处于小规模销售阶段。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功率器件设计企业,主营业务为MOSFET、IGBT等功率器件和功率模块的研发设计及销售,在高端功率器件方面布局完善,产品技术先进且系列齐全,目前产品型号3000余款,已拥有覆盖12V~1700V电压范围、0.1A~450A电流范围的多系列细分型号产品。综合公司最新财报以及对行业战略布局的判断,我们调整了公司的盈利预期,预计公司2024-2026年净利润分别为3.81亿元(前值为4.33亿元)、5.03亿元(前值为5.27亿元)、6.43亿元(新增),EPS分别为1.28元、1.69元和2.16元,对应3月28日收盘价PE分别为30.1X、22.8X和17.8X。鉴于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半导体功率器件行业中MOSFET产品系列最齐全且技术领先的设计企业,持续开拓中高端市场和重点客户,未来也将进一步深化IGBT产品、拓展MOSFET产品、积极开发功率模块产品和智能功率IC产品,销售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在汽车电子、AI服务器等新兴应用领域及高端客户中取得突破,实现对MOSFET、IGBT等中高端产品的进口替代,我们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行业景气度下行的风险:公司业绩与半导体功率分立器件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因而会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如若宏观经济下行或者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公司收入和盈利增长可能受到不利影响;(2)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MOSFET、IGBT属于技术门槛较高的功率半导体器件,对研发技术、产品质量、服务都要求较高,一旦公司的技术水平、产品更新迭代的速度、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有所降低,都可能被竞争对手抢夺市场份额;(3)产能不足的风险:目前公司仍专注于Fabless模式,产品研发设计迭代速度较快,但是如果公司主要供应商产能严重紧张或者双方关系恶化,则可能导致公司的供货、客户拓展受到影响,业绩受到不利影响。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开源证券罗通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9.72%,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4.37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6.31。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3家,增持评级1家。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洁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