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山西证券:给予中国重汽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8 17:21: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张子峰近期对中国重汽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3Q4盈利超预期,重卡龙头高速增长》,本报告对中国重汽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5.76元。


  中国重汽(000951)
  事件描述
  2024年3月27日,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0.70亿元,同比+45.96%;实现归母净利润10.80亿元,同比+405.52%;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0.42亿元,同比+464.15%。其中Q4实现营业收入113.06亿元,同比+77.57%,环比+6.90%;实现归母净利润4.25亿元,同比+396.60%,环比+166.5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4亿元,同比+370.93%,环比+176.54%。
  事件点评
  重卡行业触底复苏,海外出口强势。据中汽协口径,2023年重卡市场累计销售约91.1万辆,同比+35.6%,其中重卡出口销售27.6万辆,同比+58.1%,重卡需求触底回升,叠加强劲出口,行业销量同比增速明显。据第一商用车网统计,中国重汽集团全年累计销售约23.42万辆,同比+47%,市场占有率为25.8%,较去年+2.1pct,海外出口继续占据行业出口总量的近半壁江山。A股上市公司主体2023年度累计实现重卡销售12.75万台,同比+32.78%,公司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精准实施营销策略,在重点细分市场取得全面突破,同时成功抓住燃气车市场机遇,产品海外出口再创历史新高,产销量实现较好增长。
  Q4毛利率同环比大幅提升,规模效应明显。2023年公司毛利率为7.85%,同比+1.67pct,其中Q4毛利率为9.41%,同环比分别+5.91/+2.85pct,,均实现大幅提升,主要因整车产品量价齐升,规模效应凸显。2023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69%,同比-0.51pct,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05%/0.78%/1.40%/-0.54%,同比分别-0.06/-0.13/-0.10/-0.22pct,其中Q4公司期间费用率为2.68%,同比-2.06pct,环比-0.79pct,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50%/1.34%/1.53%/-0.69%,同比分别-0.17/+0.25/+1.87/
  0.27pct,环比分别-0.51/+0.41/-0.54/-0.15pct。2023年公司三费均实现下降,规模效应提振下,盈利弹性加速释放。
  公司产品结构调整逐步到位,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公司依托重汽集团坚实研发能力,加速提升核心技术保障能力,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布局纯电动、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三大技术路线,在燃气车领域抢抓机遇,以技术引领市场。公司紧密围绕市场需求,批量导入新车型,新重产品逐步成为销量支撑,并在多个细分市场市占率稳居行业第一;同时加速推进智能网联项目落地,优化产线,实现产品品质的跨越提升,能够高效满足客户小批量、多品种、定制化需求,为中国重汽制造水平迈向一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投资建议
  公司是国内重卡整车龙头,在经济企稳回暖的背景下,2024年重卡行业有望继续上行,叠加老旧燃气车替换需求及海外出口保持强劲态势,公司业绩弹性或将持续释放。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14/19.12/22.31亿元,同比分别+30.9%/+35.2%/+16.7%,对应EPS分别为1.20/1.63/1.90元,对应于公司3月27日收盘价15.57元,PE分别为12.9/9.6/8.2,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复苏不及预期;重卡出口销量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国联证券陈斯竹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8.79%,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4.21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3.13。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20.96。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重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