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信达证券:给予中国人寿增持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8 12:47: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王舫朝,张凯烽近期对中国人寿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投资波动影响利润表现,负债端有望率先企稳》,本报告对中国人寿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28.57元。


  中国人寿(601628)
  事件:中国人寿公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78.59亿元,同比+1.4%;实现归母净利润211.10亿元,同比-34.2%,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4.71%,同比-2.3pct,总投资收益率2.68%,同比-1.26pct。
  点评:
  负债端表现稳健有望率先企稳,投资波动拖累利润表现。1)负债端方面,公司2023年新单保费2108.13亿元,同比+14.1%,实现一年新业务价值368.60亿元,较2022年同期(适用新经济假设重述后)增长11.9%,新业务价值表现继续引领行业,我们认为寿险龙头有望拼接业务结构优化和扎实的营销队伍率先实现负债端企稳反弹。2)投资收益方面,受到2023年严峻复杂的资本市场形势影响,固收类资产及权益资产表现均有所承压,同时投资资产减值损失有所增加,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大幅减少(2023年为-74.78亿元,2022年同期为275.18亿元),拖累整体投资收益表现。
  个险:持续推进渠道转型,业务结构明显优化。2023年个险板块NBV为346.46亿元,同比+10.4%。截至2023年底,个险销售人力63.4万人,队伍规模在业内率先企稳,在“八大工程”系列改革推动下,销售队伍职业化、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月人均首年保费同比提升+28.6%。
  银保:保费规模与价值均实现快速增长。2023年公司银保渠道强化银行合作,全年银保总保费收入787.48亿元,同比+24.2%,其中首年期交保费同比+39.4%。银保渠道季均实动人力同比提升8.5%,人均期交产能同比大幅提升。
  投资:坚持资负匹配,灵活开展投资操作,投资资产规模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末,公司投资资产规模5.67万亿元,较2022年末增长12.0%,在利率低位运行和权益市场震荡的背景下,投资资产中债券类资产占比提升明显,由2022年底的48.54%提升至51.59%,股票和基金投资占比为11.20%,较2022年底-0.14pct,整体配置比例保持稳健。
  投资端整体受到利率低位下行、股市震荡波动和优质非标资产荒等影响,公司2023年净投资收益率为3.77%,同比-0.23pct,总投资收益率为2.68%,同比-1.26pct。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公司持续推进“八大工程”系列改革,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供给水平,个险代理人队伍业务率先企稳,销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和综合化转型落地效果显著,同时公司始终坚持审慎经营,严格执行“报行合一”等新规落地,我们认为公司负债端内生发展动能有望不断增强,同时投资端整体保持稳健,宏观政策“组合拳”逐步发力落地的背景下,投资端的长端利率及权益市场表现或有望迎来修复并带动估值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EPS分别为0.92/1.11/1.26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持续下行;代理人队伍增员困难和产能下滑导致人员脱落;资本市场大幅波动;居民消费意愿持续下行。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海通证券曹锟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66.8%,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87.93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0.53。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9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42.5。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