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东方财富证券:给予水晶光电增持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7 12:4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邹杰近期对水晶光电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3年报点评:23年营收利润稳健增长,微棱镜、HUD与AR等多轮驱动新发展》,本报告对水晶光电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3.89元。


  水晶光电(002273)
  【投资要点】
  2023年3月22日,水晶光电公告2023年年报,公司全年业绩实现稳健增长。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76亿元,同比增长16.01%;实现归母净利润6.00亿元,同比增长4.15%。单四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收15.27亿元,同比增长30.03%,环比下降9.96%;实现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69.10%,环比下降37.64%。
  分产品来看,(1)“压舱石”光学元器件业绩稳固,全年实现营收24.46亿元,同比增长21.11%,毛利率为30.66%,同比提高4.5pcts。(2)“第二成长曲线”薄膜光学面板持续扩大与北美大客户合作品类与份额,全年实现营收18.49亿元,同比增长17.77%,毛利率为25.48%,同比提高3.37pcts。(3)车载光电+AR业务成为新增长极,23年公司HUD出货量超20万台,其中AR-HUD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并已取得多家定点,23年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54.39%,毛利率为11.72%,同比下降25.90pcts。(4)半导体光学/反光材料业务全年实现营收1.08/2.87亿元,增速分别为-62.46%/4.12%,毛利率分别为35.32%/29.22%,同比变化-4.94/-5.96pcts。
  光学元器件业务增长值得期待。(1)吸收反射复合滤光片导入国内主流终端,国内市占率大幅提升;(2)华为回归,国产安卓系高端产品带来创新机会;(3)公司微棱镜实现量产,为全球首家四重反射棱镜模组量产供应商,应用潜望式摄像头机型有望从Pro Max系列扩展到Pro系列。
  车载定点项目丰收,聚焦HUD打造为新增长点。2023年公司取得捷豹路虎HUD项目,成为首个进入海外主流整车品牌的中国HUD Tier1企业,并新进吉利、东风岚图、长安马自达等多家主机厂,获得十余个定点项目。公司在HUD领域实现了系统客户布局和行业第一的AR-HUD出货量,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提升经营质量,开启公司新成长曲线。
  前瞻布局VR/AR元宇宙,战略卡位3D传感领域。公司在元宇宙赛道布局十余年,已具备从光学元器件到光学模块,以及近眼虚空显示的各类光波导技术的一站式光学解决方案能力。公司研发的DOE产品达成半导体微纳技术与薄膜光学技术在同一产品上的完美融合,助力公司实现3D传感领域重要的技术卡位及布局。
  【投资建议】
  公司在2023年实现了营收利润增长,光学元器件和薄膜光学面板作为业绩“压舱石”稳健成长,打造新拳头产品HUD开启新成长曲线。展望2024年,公司复合滤光片与微棱镜市场拓展空间大,与国内外大客户深化合作带来创新与份额提升机会,我们调整2024-2025年盈利预测,新增2026年盈利预测,预计2024/2025/2026年的营业收入为62.85/75.68/87.7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8/10.22/12.43亿元,EPS分别为0.58/0.73/0.89元,对应PE分别为27/21/17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产品研发进展不及预期;
  新产品导入进度不及预期;
  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
  行业竞争激励程度加剧风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华泰证券王心怡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85.04%,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8.25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3.25。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8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6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7.85。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水晶光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