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新乡化纤(000949)2023年年报简析:营收上升亏损收窄,盈利能力上升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7 07:1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新乡化纤(000949)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新乡化纤营收上升亏损收窄,盈利能力上升。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73.79亿元,同比上升1.43%,归母净利润-4215.36万元,同比上升90.3%。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18.77亿元,同比上升20.84%,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6590.64万元,同比上升53.3%。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18.14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尚佳。其中,毛利率7.73%,同比增74.79%,净利率-0.57%,同比增90.44%,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3.57亿元,三费占营收比4.84%,同比减46.62%,每股净资产3.71元,同比减1.15%,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39元,同比增649.0%,每股收益-0.03元,同比增90.02%。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管理费用变动幅度为-65.75%,原因:报告期停产损失和修理费用减少。
  2.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213.23%,原因:上年同期确认汇兑收益9404万元。
  3. 研发费用变动幅度为-45.38%,原因:上年同期研发项目较多。
  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649.0%,原因:一、上年同期亏损4.35亿元,报告期亏损0.42亿元,亏损额大幅减少,现金流量净额增加;二、报告期采购原料和能源增加了银行承兑汇票的结算、减少了现金支出。
  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44.56%,原因:上年同期银行结构性存款赎回较多增加了现金流入,主要收支情况如下:报告期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净流出3,000万元,工程项目支出5.99亿元;上年同期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净流入5.50亿元,工程项目支出9.90亿元。
  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05.37%,原因:上年同期银行借款净流入较多所致,主要收支情况如下:报告期借款净流入1.70亿元,支付利息1.55亿元,回购股份支付现金0.21亿元;上年同期借款净流入6.31亿元,分配股利和支付利息合计2.98亿元,回购股份支付现金1.30亿元。
  7. 应收款项变动幅度为34.94%,原因:氨纶规模扩大,应收销货款增加。
  8. 投资性房地产的变动原因:报告期将房屋出租给关联方新乡白鹭精纺科技有限公司。
  9. 固定资产变动幅度为7.48%,原因:年产10万吨高品质超细旦氨纶纤维项目三期部分生产线、年产2万吨生物质纤维素项目二期工程等建成转入固定资产9.85亿元。
  10. 在建工程变动幅度为16.71%,原因:年产一万吨生物质纤维素纤维等项目报告期增加投入。
  11. 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149.8%,原因:报告期增加银行结构性存款。
  12.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40.48%,原因:预付原材料、燃料款减少。
  13. 递延所得税资产变动幅度为-41.96%,原因:母公司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政策按15%税率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14. 应付票据变动幅度为75.36%,原因:报告期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支付原材料货款。
  15. 应付账款变动幅度为71.26%,原因:应付工程款增加。
  16. 递延收益变动幅度为81.52%,原因:报告期收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政府补助5807.76万元。
  17. 递延所得税负债变动幅度为-49.7%,原因:母公司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政策按15%税率确认递延所得税负债。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存货高于利润,小心存货计提冲击市值。存货的会计处理方法是会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极大冲击的会计项目,在公司的年报中通常会有存货按照不同种类的确定方法,需要在年报中搜索存货查看具体数据。公司固定资产相较于营收规模较大,建议重点分析公司固定资产质量。折旧一般是针对固定资产一次性支出过大然后进行会计处理的方法,比如100万购进了一台设备,按照每年20万的营业成本算入接下来5年的年报中,防止全部计入一年中导致利润值比较难看,是一种平滑报表的方法,感兴趣的可以在年报中看下公司比较详细的折旧方法,有时候比较过分,会有通过延长资产的折旧年限做高当前利润的动机。可以关注折旧方法和时间年限是否公允,警惕通过做低折旧提高短期利润的企业。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比市值高太多,建议确认原因。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资本开支相较营业成本较大,建议重点关注资本开支项目是否合理,以及资本利润的流动性问题。公司近三年资本开支不低,风险与机遇并存,需研究一下投入项目可行性及进展情况。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近期公司主营业务盈利水平差,发展压力较大,营销竞争上的投入较大。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盈利不是很稳定。盈利能力常年较弱,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中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萎缩迹象。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51.58%)
  2. 建议关注公司债务状况(有息资产负债率已达36.67%)
  3.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年报归母净利润为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乡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