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国元证券(000728)2023年年报简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7 07:1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国元证券(000728)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国元证券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63.55亿元,同比上升18.99%,归母净利润18.68亿元,同比上升7.75%。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14.21亿元,同比下降3.76%,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4.41亿元,同比下降23.07%。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19.9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尚佳。其中,净利率29.4%,同比减9.49%,每股净资产7.92元,同比增4.98%,每股经营性现金流-1.21元,同比减238.15%,每股收益0.43元,同比增7.5%。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福利费变动幅度为-36.85%,原因:公司福利费列支口径调整。
  2.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小计变动幅度为-48.63%,原因:上年度自营正回购、双融业务以及代理买卖证券流入的现金较多,而本年度该三项内容均为流出。
  3. 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变动幅度为37.68%,原因:对联营企业投资规模同比增加。
  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30.61%,原因:本年度债券规模增加。
  5.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变动幅度为-167.59%,原因: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由净流入变为净流出。
  6. 衍生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52.08%,原因:衍生产品公允价值下降。
  7. 存出保证金变动幅度为-73.02%,原因:存出履约保证金减少。
  8. 应收款项变动幅度为48.03%,原因:应收清算款减少。
  9. 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51.68%,原因:公司交易类债券投资规模增加。
  10. 其他资产变动幅度为106.09%,原因:子公司国元期货期末存货增加。
  11. 拆入资金变动幅度为97.5%,原因:转融通融入资金增加。
  12. 交易性金融负债变动幅度为160.03%,原因:新增期权合约和浮动收益负债增加。
  13. 衍生金融负债的变动原因:新增衍生产品负债。
  14. 应付款项变动幅度为-67.17%,原因:应付证券清算款减少。
  15. 合同负债变动幅度为140.08%,原因:子公司国元期货确认的合同负债增加。
  16. 递延所得税负债变动幅度为118.74%,原因:其他债权投资浮盈计税基础变化。
  17. 其他负债变动幅度为31.75%,原因:预提费用增加。
  18. 其他综合收益变动幅度为433.81%,原因:其他债权投资浮盈增加。
  19.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变动幅度为-34.02%,原因:代理证券买卖和承销业务手续费收入减少。
  20. 投资收益变动幅度为210.02%,原因:金融资产处置收益增加。
  21.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幅度为-32.81%,原因:金融资产浮动收益下降和处置结转收益。
  22. 汇兑收益变动幅度为78.22%,原因:子公司外币汇兑损失减少。
  23. 其他业务收入变动幅度为68.1%,原因:子公司现货基差业务收入增加。
  24. 资产处置收益变动幅度为141.2%,原因:提前终止使用权资产的租赁合同。
  25. 其他业务成本变动幅度为63.99%,原因:子公司现货基差业务成本增加。
  26. 营业外收入变动幅度为-63.96%,原因:上年度冲回以前年度多计提的预计负债。
  27. 营业外支出变动幅度为-30.47%,原因:对外捐赠减少。
  28. 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变动幅度为240.59%,原因:其他债权投资公允价值增加。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现金资产非常健康。

负债状况方面,公司账上现金相对于短债充裕,公司账上金融资产相对于短债充裕,短期无偿债压力。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负。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公司各方面指标均表现正常。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盈利不是很稳定。盈利能力常年一般,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高速增长,近年来开始中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高速增长,近年来开始慢速增长。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财务费用状况(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均值为负)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18.15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0.41元。

重仓国元证券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持有国元证券最多的基金为天弘中证500指数增强A,目前规模为22.58亿元,最新净值1.0314(3月26日),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3%,近一年下跌17.04%。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杨超。

最近有知名机构关注了公司以下问题:

问:请能否请公司介绍一下公司的战略和主要经营特色?

答:(1)公司战略公司结合行业发展现状和自身发展优势,定位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产业投资银行”。公司始终围绕“六个一”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即一个总体战略,指的是公司“十四五”规划“二四四”战略,即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资本为依托”的核心导向,坚持“区域聚焦、多元特色、生态合作、协同一体”的竞争策略,坚持“聚焦平台化、数字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发展路径,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流产业投资银行。

一个引领驱动,指的是坚持“人才强司”战略,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体系。公司推出优化青年干部选拔机制,形成了中层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一个文化理念,指的是以文化“软实力”赋能发展“硬实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创新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潜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一个黄金赛道,指的是打造“产业研究+产业投资+产业投行+综合财富管理”的黄金赛道,建立细分领域竞争优势,实现行业聚焦式突破。

一个协同机制,指的是“1+1+N”机构业务协同发展模式,整合各业务领域专业能力,拆除“小院高墙”,持续推动业务条线从“各自为战”向“协同服务”转型。

一个企业家专班,指的是成立公司级综合金融服务专班,整合各业务领域专业能力,为上市及拟上市企业的股东、董监高等客户提供覆盖上市前后的综合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资产、全周期的服务生态。

(2)公司主要经营特色

一是改进法人治理,实施执委会制度。公司正式引入国际投行和国内一流券商通用的执委会制度,在法人治理上进行了重大改革。设立执行委员会为最高经营管理机构,从客户类型并强调发展机构业务角度,设置投行、财富信用、自营、资管、机构、国际六大业务委员会,简政放权,提升了经营决策的专业性和效率。二是积极打造“产业研究+产业投资+产业投行+综合财富管理”黄金赛道,塑造核心竞争力。公司以服务上市公司和拟上市企业为入口,加强产业研究,整合各项业务资源,聚焦产业上下游,带动投资、研究、机构、资管、财富等业务能力提升,塑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三是整合公司内部资源能力,加强协同服务,打造企业家专班。公司专门建立了战略客户部,补机构业务短板,以服务企业客户为抓手,强化“1+1+N”机构业务协同发展模式,打造企业家专班,为机构客户提供一站式、全资产、全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四是建立PMO机制促进规划落地和实施,做实战略管理。公司通过PMO(ProjectManagementOffice)机制建立战略管理体系,促进规划的落地和实施,实现战略闭环管理,形成真正有生命力的战略管理体系,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战略执行力和管理能力。五是深耕安徽市场,同时聚焦省外重点区域积极开拓全国业务。安徽是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唯一省份,区位条件优越、科创能力活跃、勇于改革创新、产业特色鲜明、资源禀赋良好,正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引领板块和东中部地区协同发展的战略枢纽,发展前景广阔、市场潜力巨大。作为安徽省国资委旗下上市券商,公司长期受益安徽区域经济发展和改革红利,是“三大国家战略”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直接受益者,区位优势显著,在安徽及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