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科达制造(600499)2023年年报简析:净利润减50.79%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7 07:1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科达制造(600499)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科达制造净利润减50.79%。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96.96亿元,同比下降13.1%,归母净利润20.92亿元,同比下降50.79%。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26.68亿元,同比上升1.64%,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7264.19万元,同比下降88.82%。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24.12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不尽如人意。其中,毛利率29.24%,同比减0.69%,净利率26.9%,同比减42.31%,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15.81亿元,三费占营收比16.31%,同比增29.79%,每股净资产5.85元,同比增0.09%,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38元,同比减26.73%,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减50.87%。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383.52%,原因:公司本期持续增加资本性投入,银行贷款余额大幅增加,加上美元持续加息,使得利息费用支出增加以及汇兑损失。
  2. 收到的税费返还变动幅度为-59.27%,原因:公司本期收到的出口退税和留抵退税下降。
  3.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46.12%,原因:本期法院解冻公司资金8596万元以及利息收入增长。
  4. 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71.88%,原因:公司上年同期处置联营企业中创清源收回的现金。
  5. 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51.05%,原因:公司取得联营企业蓝科锂业分红款减少。
  6.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而收回的现金净额变动幅度为-90.89%,原因:子公司沈阳科达上年同期处置资产收回的现金较多。
  7.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回的现金净额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公司上年同期处置子公司卓力泰收回的现金。
  8. 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487.14%,原因:公司本期到期赎回的理财产品较多。
  9. 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投资所支付的现金变动幅度为55.48%,原因:公司持续加大资产投资,在子公司福建科达新能源、Keda加纳、佛山科达装备及恒力泰科技支付的工程设备款增加。
  10. 投资所支付的现金变动幅度为915.19%,原因:公司本期参与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嘉兴科达金弘基金。
  11. 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74.98%,原因:上年同期公司发行GDR募集资金。
  12. 借款所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75.79%,原因:公司本期持续战略规划进行资本投入,通过银行取得的贷款增多。
  13. 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变动幅度为212.8%,原因:公司本期分红较上年同期增长。
  14.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52.23%,原因:本期建筑陶瓷、锂电装备及洁能环保板块产能提升、在手订单增加,从而预付采购款增加。
  15. 其他应收款变动幅度为385.24%,原因:本期应收联营企业蓝科锂业分红款。
  16. 合同资产变动幅度为-36.65%,原因:本期存量合同资产达到收款条件结转至应收账款。
  17. 其他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48.1%,原因:本期留抵进项税增加影响。
  18. 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变动幅度为13655.34%,原因:公司本期参与设立了产业投资基金嘉兴科达金弘基金。
  19. 在建工程变动幅度为111.71%,原因:公司持续在按战略发展的方向,扩充产能,加大厂房及设备类的投入,如子公司Keda喀麦隆、佛山科达装备、Keda坦桑尼亚等的在建工程投入。
  20. 使用权资产变动幅度为107.51%,原因:子公司Keda赞比亚新增租赁土地使用权。
  21. 长期待摊费用变动幅度为-97.78%,原因:贷款前端费用重分类至长期借款。
  22. 递延所得税资产变动幅度为64.93%,原因:本期对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变动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影响。
  23. 其他非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365.13%,原因:公司持续投入提升产能,本期子公司福建科达、恒力泰科技和重庆科达新能源本期预付的设备工程款增加。
  24. 短期借款变动幅度为-43.12%,原因:公司本期偿还短期借款。
  25. 交易性金融负债的变动原因:公司本期远期结汇合同公允价值变动。
  26. 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31.54%,原因:公司本期应交企业所得税和应交增值税下降影响。
  27.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54.47%,原因:公司本期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增加。
  28. 长期借款变动幅度为128.07%,原因:公司本期新增借款。
  29. 租赁负债变动幅度为86.43%,原因:子公司Keda赞比亚新增租赁土地使用权。
  30. 预计负债变动幅度为-98.91%,原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2021)最高法知民终1031号)和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判决书》((2022)粤民终4265号)诉讼判决结果,公司将以前年度计提的预计负债于本期转回。
  31. 其他非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47.74%,原因:公司通过验收的政府补助项目结转至其他收益。
  3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95.88%,原因:上年同期取得联营企业蓝科锂业的现金分红款较多以及本期公司参与设立投资基金嘉兴科达金弘基金支付的现金。
  33.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263.27%,原因:本期上市公司向股东分红以及上年同期公司发行GDR收到募集资金。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应收账款体量较大。建议在年报或半年报中查看该会计项目的两个信息,其一是计提,对于大概率收不回的款,公司一般会做坏账准备,可查看计提的金额和准备估算规模。另外就是应收账款账龄,就是这笔帐欠了多少长时间了,一般大部分都是一年以内的,如果超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则需要重点注意。存货高于利润,小心存货计提冲击利润。存货的会计处理方法是会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极大冲击的会计项目,在公司的年报中通常会有存货按照不同种类的确定方法,需要在年报中搜索存货查看具体数据。重点关注公司信用资产质量恶化趋势。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相对利润较小,建议确认公司利润构成和现金收付质量。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资本开支相较营业成本较大,建议重点关注资本开支项目是否合理,以及资本利润的流动性问题。公司近三年资本开支不低,风险与机遇并存,需研究一下投入项目可行性及进展情况。公司经营中用在财务上的成本一般。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高,有溢价权,营销竞争压力不大。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盈利能力常年良好,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慢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高速增长,近年来增速爆表。其最新盈利预测显示,利润增速会有所减缓。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84.86%)
  2. 建议关注公司债务状况(有息资产负债率已达20.55%)
  3.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87.08%)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22.0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1.13元。

该公司被1位明星基金经理持有,该明星基金经理最近还加仓了,持有该公司的最受关注的基金经理是华安基金的刘畅畅,在2023年的证星公募基金经理顶投榜中排名前五十,其现任基金总规模为66.70亿元,已累计从业4年79天。

重仓科达制造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持有科达制造最多的基金为长安鑫禧灵活配置混合A,目前规模为0.99亿元,最新净值0.3883(3月26日),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99%,近一年下跌32.62%。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袁苇。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达制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