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财报季 - 正文

中国石化(600028)2023年年报简析:净利润减9.87%

来源:证星财报简析 2024-03-26 13:54: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中国石化(600028)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中国石化净利润减9.87%。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32122.15亿元,同比下降3.19%,归母净利润604.63亿元,同比下降9.87%。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7422.74亿元,同比下降14.17%,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74.97亿元,同比下降23.79%。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723.2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图片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一般。其中,毛利率15.65%,同比增4.08%,净利率2.18%,同比减5.56%,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1307.5亿元,三费占营收比4.07%,同比增7.41%,每股净资产6.75元,同比增2.67%,每股经营性现金流1.35元,同比增40.64%,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减9.01%。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图片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经营活动所得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38.88%,原因:运营资金占用减少。
  2. 投资活动所用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64.05%,原因:购买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同比增加人民币589亿元。
  3. 融资活动所得/(所用)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57.26%,原因:公司净付息债务同比增加流入人民币493亿元,现金股利支出同比下降减少流出人民币161亿元。
  4. 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2.16%,原因:现金及存款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185亿元;油价下跌,衍生金融资产比上年末减少人民币96亿元;经营量随市场复苏有所增长,存货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67亿元。
  5. 非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4.36%,原因:公司炼化基地建设、结构调整和化工新材料等方面投资力度加大,物业、厂房及设备净额比上年末增加人民币602亿元。
  6. 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3.04%,原因:衍生品保证金减少。
  7. 非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22.55%,原因:境内银行长期优惠利率借款增加。
  8. 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50.00%,原因:持有基金公允价值变动影响。
  9. 衍生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49.72%,原因:套期保值业务公允价值变动影响。
  10. 衍生金融负债变动幅度为-62.37%,原因:套期保值业务公允价值变动影响。
  11. 应收款项融资变动幅度为-36.67%,原因:票据周转加快,资金使用效率提高。
  12.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36.31%,原因:预付设备采购款减少。
  13. 短期借款变动幅度为180.65%,原因:为保障生产经营所需流动资金,本期增加低息短期借款。
  14. 应付票据变动幅度为170.10%,原因:以票据结算的采购款规模增加。
  15. 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40.98%,原因:计提矿业权出让收益以及消费税等流转税增加影响。
  16.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51.54%,原因:偿还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到期。
  17. 长期借款变动幅度为88.86%,原因:为保障投资和生产经营资金需要,增加部分低成本长期借款。
  18. 应付债券变动幅度为-34.50%,原因:部分金额重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19. 投资收益变动幅度为-59.82%,原因:上年上海赛科股权出售收益较大以及化工市场低迷,合营、联营公司效益下滑影响。
  20.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幅度为127.23%,原因:套保业务浮盈增加影响。
  21. 信用减值转回变动幅度为-77.58%,原因:应收款项坏账转回减少。
  22. 资产减值损失变动幅度为26.95%,原因:油气资产及炼化装置减值减少。
  23. 资产处置收益变动幅度为528.87%,原因:湖南石化搬迁产生的土地及装置处置收益以及部分加油站、库和管道资产处置收益增加。
  24. 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38.86%,原因:衍生品业务保证金变动影响。
  25. 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变动幅度为2429.72%,原因:收到的湖南石化等资产处置收益款同比增加。
  26. 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变动幅度为-100.00%,原因:上年上海赛科股权出售的现金对价影响。
  27. 投资所支付的现金变动幅度为-43.40%,原因:本期对联合营企业注资款同比减少。
  28. 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变动幅度为-98.60%,原因:上年支付股权、资产收购款等,本年无此事项影响。
  29. 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变动幅度为174.85%,原因:三个月以上定期存款增加。
  30. 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变动幅度为-61.76%,原因:收到少数股东的项目注资款同比减少。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应收账款体量较大。建议在年报或半年报中查看该会计项目的两个信息,其一是计提,对于大概率收不回的款,公司一般会做坏账准备,可查看计提的金额和准备估算规模。另外就是应收账款账龄,就是这笔帐欠了多少长时间了,一般大部分都是一年以内的,如果超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则需要重点注意。存货高于利润,小心存货计提冲击利润。存货的会计处理方法是会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极大冲击的会计项目,在公司的年报中通常会有存货按照不同种类的确定方法,需要在年报中搜索存货查看具体数据。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比利润高太多,建议确认原因。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资本开支相较营业成本较大,建议重点关注资本开支项目是否合理,以及资本利润的流动性问题。公司经营中用在财务上的成本一般。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低,勉强维持周转经营,营销竞争上的投入较大。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成长不是很稳定,扣非净利润常年负增长。盈利能力常年一般,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慢速增长,近年来开始中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慢速增长,近年来增速爆表。其最新盈利预测显示,利润增速会有所减缓。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39.54%)
  2.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80.47%)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704.04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0.58元。

重仓中国石化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图片

持有中国石化最多的基金为华泰柏瑞上证红利ETF,目前规模为166.44亿元,最新净值3.0709(3月25日),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33%,近一年上涨11.29%。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柳军 李茜。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