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平安证券:给予妙可蓝多增持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6 13:53: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王萌,张晋溢,王星云近期对妙可蓝多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Q4业绩扭亏为盈,关注需求复苏》,本报告对妙可蓝多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13.58元。


  妙可蓝多(600882)
  事项:
  公司发布2023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49亿元,同比减少16.16%;归母净利润0.63亿元,同比减少53.9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0.07亿元,同比减少89.63%。其中23Q4实现营业收入9.74亿元,同比减少2.65%;归母净利润0.30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因公司2023年末合并报表及母公司报表未分配利润为负,公司2023年度拟不分配现金红利,不实施送股或资本公积转增股本。
  平安观点:
  成本和汇率扰动,利润端承压。公司2023全年实现毛利率29.14%,同比下降4.95pct,主要原因是在公司业务收入下降的同时,主要原材料成本同比上升,加上人民币汇率波动,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2023全年公司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为23.18%/3.66%/0.63%,较同期下降2.06/下降1.38/上升1.05pct。受锁汇收益减少以及利息净支出增加的影响,23H1实现净利率1.97%,同比下降1.57pct。面对市场变化,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部署一系列举措,以多种方式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家庭样组,公司奶酪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稳居行业第一。
  坚定“聚焦奶酪”战略,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公司坚定推行“聚焦奶酪”的总体战略,发展壮大奶酪业务。2023全年奶酪板块实现收入31.37亿元(占比77.69%),同比下降18.91%,下半年降幅较上半年有所收窄。2023全年奶酪板块实现毛利率37.01%,同比下降3.72pct。受原材料市场行情与汇率双重波动的影响,主要原材料成本较上年同期上升,导致公司奶酪板块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公司对贸易业务进行战略调整,推行贸易与原料采购合并,并将业务重点向奶酪黄油类转移。2023年公司贸易业务实现收入5.67亿元(占比14.04%),同比下降5.44%。受主要原材料成本和汇率的双重影响,贸易业务毛利下降,全年实现毛利率-2.70%,同比下降8.80pct。但整体来看,贸易业务收入占比稳定、业
  务结构持续优化。按照“聚焦奶酪”的整体战略规划,液态奶营业收入逐步降低。2023年公司液态奶业务实现收入3.34亿元(占比8.27%),同比下降4.32%;毛利率9.25%,同比增长0.64pct。
  财务预测与估值:考虑到居民消费复苏斜率放缓,奶酪作为可选消费品仍需关注需求恢复情况,根据公司2023年报,我们调整业绩预测,预计公司2024-2026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8亿元(前值为1.87亿元)、2.52亿元(前值为2.83亿元)、3.63亿元(新增),EPS分别为0.33/0.49/0.71元。对应3月25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40.5、27.0、18.8倍。当前公司估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同时基本面环比改善确定性较强,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食品安全风险:公司所在的乳制品产业链参与者众多,流通环节长,若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可能会对公司声誉及业务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甚至波及整个行业。2)行业竞争加剧:我国奶酪市场目前处于培育期,尤其是儿童奶酪棒行业呈现高利润率和高增速的特征,引发各方竞争者纷纷入局。虽然整体上我们认为更多的参与者加入可以共同推进消费者教育,带动整体市场规模提升,但随着奶酪行业进入成熟期,依然存在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3)销售费用率上升超预期:当前儿童奶酪棒市场竞争者费用投放力度大,这是行业发展初期的特征,未来在规模效应下费用率会逐步降低。若行业竞争加剧,或出现价格战情形,销售费用率上升存在超预期风险。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来自国际市场采购,国际大宗原料市场的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产品利润和公司现金流。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光大证券汪航宇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69.36%,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78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37.86。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7.36。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妙可蓝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