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中邮证券:给予恒生电子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6 11:5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孙业亮,丁子惠近期对恒生电子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信创+大模型持续推进,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完成》,本报告对恒生电子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3.38元。


  恒生电子(600570)
  23年业绩两位数增长,毛利率持续改善
  3月24日,公司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72.81亿元,同比增长11.98%,公司收入增速不及预期的原因在于2023年下半年,金融机构IT预算的执行率有所下降,项目管理更趋严格,客户采购立项、采购决策流程以及验收流程拉长,使得公司四季度收入增长较往年受到一定影响。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24亿元,同比增长30.50%;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4.48亿元,同比增长26.51%,略高于业绩预告。2023年,公司延续了收入增速高于成本费用增速的趋势,发展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毛利率为74.85%,为近三年最高。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技术研发体系。公司2023年的研发费用投入总计26.61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的36.55%。2023年公司产品技术人员为9535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为72.3%。
  证券资管IT行业领军者,核心系统完成信创适配
  公司为证券行业的主要核心系统供应商,产品长期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目前,金融行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建设已步入“深水区”,核心业务系统的攻关将成为下一阶段金融机构IT建设的重点难点任务。恒生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UF3.0在某头部券商完成全链路信创适配并成功上线,系统覆盖167个高低频交易场景,系统运行表现稳定,进入信创批量上线阶段。O45完成全栈信创研发,新签53家新客户,完成24家客户竣工,其中华宝基金O45项目等关键项目的竣工,成为O45在证券基金保险行业迭代升级的良好开端,为全面批量交付做好了准备。虽然受金融机构降费等事件可能影响下游IT开支预算,但公司作为IT行业龙头企业,依然受益于产品迭代、信创替换与大模型生态建设。
  持续打磨垂直行业大模型LightGPT
  2023年6月,恒生电子金融行业大模型LightGPT发布。同年10月,LightGPT最新能力升级成果发布,在整体模型效果上提升15%,安全合规性上提升13%,推理速度上提升50%,并面向金融机构实现LightGPT-7B的开源,推理和训练全面适配华为昇腾系列。在投顾、投研两大核心场景上,LightGPT能力优势明显:
  (1)投顾:LightGPT通过增加1200多万tokens专业投顾语料,减少财经大V版权语料和日常语料以及12类任务指令微调,应对金融术语口语众多、知识幻觉、监管严格等挑战,在安抚话术生成、客户意图识别、实体识别、Json识别能力等方面平均超出国内通用大模型13%。
  (2)投研:LightGPT通过使用基于位置编码改进的transformer模型,超200亿tokens的金融信息语料和8类任务指令微调,解决超长文本处理、图表文字混合排布、投研术语众多等问题,在研报观点抽取、舆情事件识别和抽取、资讯摘要、表格处理、公司实体识别等方面平均超出国内通用大模型12%。
  与华为合作,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完成
  2023年11月10日,公司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24年1月18日,公司与华为终端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将基于harmonyOSNEXT操作系统,启动旗下应用“投资赢家”的鸿蒙原生应用开发。3月18日,投资赢家App完成基于HarmonyOS NEXT的鸿蒙原生开发,实现Android、iOS、HarmonyOS三大手机操作系统全覆盖,现已支持与金融机构开展终端应用的适配服务。目前,投资赢家系列产品已服务超过60家金融机构,间接覆盖超过3000万财富管理人。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鸿蒙系统适配的投入,场景逐步覆盖理财、投顾等金融业务,并计划于5月发布具备鸿蒙特色设计的移动理财终端。
  3月14-15日,华为中国合作伙伴大会2024在深圳举行。在大会期间,恒生携手华为发布证券交易系统联合解决方案。公司基于华为GaussDB数据库、鲲鹏高性能服务器、Dorado存储及CloudEngine系列交换机等高性能数据库资源池产品组合方案,通过软硬件联合调优,实现低时延、高并发和高可靠,实现证券交易系统的技术自主创新改造升级。
  投资建议
  预计公司2024-2026年的EPS分别为0.85、1.08、1.25元,当前股价对应的PE分别28.03、22.26、19.07倍。公司行业地位领先,受益于金融信创替换、产品迭代和大模型生态建设,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研发进度不及预期;技术落地不及预期;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长江证券吴一凡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5.54%,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5.95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8.4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0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9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0.66。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