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平安证券:给予恒生电子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26 08:5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闫磊,付强,黄韦涵近期对恒生电子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公司净利率提升,打造“更多一流产品”》,本报告对恒生电子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23.93元。


  恒生电子(600570)
  事项:
  公司公告2023年年报,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2.81亿元,同比增长11.98%,实现归母净利润14.24亿元,同比增长30.50%,EPS为0.75元。2023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拟每10股派现金1.3元(含税)。
  平安观点:
  收入增速边际下滑,2023年业绩实现快增。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72.81亿元,同比增长12%(vs前三季度17%),分项来看,公司财富科技服务2023年实现收入17.34亿元,同比增长4%(vs前三季度12%),增速放缓源自市场对现有产品需求的下滑。资管科技服务2023年实现收入17.12亿元,同比增速9%(vs前三季度8%),保持平稳增长。运营与机构科技服务实现收入14.36亿元,同比增长14%,增长较为良好,一定程度得益于2023年公司新一代TA新签近百家客户并在头部客户上线竣工。除此之外,在公司各业务分项中,收入增速最快的为企金、保险核心与金融基础设施科技服务,2023年实现收入7.00亿元,同比增速为23%。其次为数据服务、风险与平台科技服务分别实现收入3.85亿元、5.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19%,创新业务实现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12%。利润端来看,公司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24亿元,同比增长30.50%,仍然实现较为亮眼的增长。
  2023年毛利率提升、费用率下降,推动公司净利率改善。公司2023年毛利率为74.84%,相比2022年同期73.56%的毛利率水平提升1.28个百分点,背后财富科技、企金、数据、风险等业务条线毛利率同比提升较为明显。公司2023年期间费用率为57.55%,相比上年同期压降1.64个百分点,主要源自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1.38个百分点至8.11%。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23年研发投入金额(公司研发投入全部费用化)为26.61亿元,同比增长13%,研发费用率提升至36.55%。在此背景下,公司2023年净利率较2022年提升2.78个百分点至19.56%。
  公司积极推进UF3.0、O45等重点产品落地,信创适配进度保持同业领先。2023年,公司积极推进核心产品以及信创版本的落地,1)财富科技方面,近期公司旗下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UF3.0等核心产品陆续迎来关键发展节点,2023年12月UF3.0在某深圳头部券商完成全链路信创适配并上线,2024年1月公司与国联证券联合打造的UF3.0内存交易系统成功实现融资融券业务上线,公司年报表示UF3.0新签2家战略客户,并完成在2家头部券商项目竣工。2)资管科技方面,2023年O45完成全栈信创研发,新签53家新客户,完成包括华宝基金在内的24家客户竣工。3)除此之外,面向市场多元化的需求,2023年公司新一代TA新签近百家客户、新一代估值系统签订30余家、PB2.0新签20家、数据库新增50多家,企业财资产品落地9家、票据ECDS融合上线45家,订单储备较足,同时公司在同业中信创进度靠前,2023年,公司所有主产品已经完成信创适配,助力70多家金融机构实现核心业务系统自主创新升级。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在金融信创进入深水区、需求端IT投入增加的背景下,公司作为证券资管IT龙头仍然有望充分受益。
  紧跟大模型迭代步伐,深耕垂类领域业务赋能。大模型方面,公司于6月发布智能投研平台WarrenQ、金融智能助手光子以及金融行业大模型LightGPT。10月,公司召开了2023恒生金融技术大会,发布金融大模型LightGPT最新能力升级成果以及应用产品,并宣布正式开放公测。目前,WarrenQ的活跃用户数持续增长,公司大模型应用产品与多家客户开展共建。公司致力于持续投入金融行业大模型生态建设,推动金融大模型和金融垂直智能应用的创新与实践,在AIGC领域的前瞻布局将有利于公司把握金融行业数智化转型的业务增长机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根据公司的2023年年报,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4-2026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27亿元(前值为18.29亿元)、21.02亿元(前值为22.02亿元)、24.95亿元(新增),对应EPS分别为0.91元、1.11元、1.31元,对应3月25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26.3倍、21.6倍、18.2倍。得益于国内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公司资管科技、财富科技等核心业务模块均表现出较快增长势头,主要产品UF3.0、O45、理财销售5、综合理财6、TA6等完成多家客户拓展,继续保持市场和技术领先地位。后续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全面注册制实施、资产配置变化等将为公司业务带来强劲增长动力,AIGC等技术变革也将为公司带来业务重构的机会。我们持续看好公司在证券资管IT领域龙头地位的保持,以及新一代核心交易系统、金融大模型等业务的发展突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金融机构IT预算不及预期。金融机构IT投入对应公司订单来源,若客户IT预算增长疲弱,将拖累公司业绩。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长江证券吴一凡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5.54%,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5.95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8.4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0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9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30.66。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生电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