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财报解析 - 正文

天安新材(603725)2023年年报财务简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盈利能力上升

来源:证星财报解析 2024-03-23 12:23: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证券之星公开数据整理,近期天安新材(603725)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天安新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盈利能力上升。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31.42亿元,同比上升15.67%,归母净利润1.21亿元,同比上升173.09%。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9.13亿元,同比上升19.24%,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4597.7万元,同比上升124.97%。

该数据低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1.21亿元左右。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尚佳。其中,毛利率22.43%,同比增8.49%,净利率4.92%,同比增165.51%,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4.49亿元,三费占营收比14.3%,同比减7.52%,每股净资产3.3元,同比增30.89%,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87元,同比减33.8%,每股收益0.57元,同比增172.15%。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1. 销售费用变动幅度为4.64%,原因:本期员工成本以及业务招待费增加。
  2. 管理费用变动幅度为14.25%,原因:本期员工成本增多以及股权激励提前终止摊销费用增加。
  3.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6.43%,原因:本期有息负债金额减少,需要支付的利息费用减少。
  4.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30.43%,原因:本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的各项税费增多。
  5.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32.98%,原因:本期赎回到期的理财产品金额和利息以及收到联营企业退回投资款增加。
  6.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50.66%,原因:本期偿还有息负债增加。
  7. 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69.65%,原因:本期赎回到期理财产品金额增多。
  8. 应收款项融资变动幅度为133.21%,原因:本期期末持有6+9银行票据余额增多。
  9. 预付款项变动幅度为-54.56%,原因:本期预付材料款项减少。
  10. 合同资产的变动原因:本期新增建筑施工业务对应新设科目。
  11. 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70.67%,原因:本报告期参股企业期末公允价值评估值增加。
  12. 投资性房地产的变动原因:本期控股子公司鹰牌公司已办理房产证的工抵房增加。
  13. 在建工程变动幅度为-90.4%,原因:本期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金额增加。
  14. 其他非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688.49%,原因:本期控股子公司鹰牌公司收到抵债房产增多。
  15. 应付职工薪酬变动幅度为49.53%,原因:本期期末未支付员工薪酬增加。
  16. 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60.84%,原因:本期应交税费款减少。
  17.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39.94%,原因:本期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长期借款增多。
  18. 租赁负债变动幅度为43.29%,原因:本期新增租赁增多。
  19. 长期应付款变动幅度为-91.9%,原因:本期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付款增多,重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科目进行核算。
  20. 库存股变动幅度为-100.0%,原因:本报告期完成对全体激励对象持有限制性股票发生回购。
  21. 未分配利润变动幅度为488.96%,原因:本年利润增加。
  22. 少数股东权益变动幅度为33.1%,原因:本年利润增加。
  23. 营业收入变动幅度为15.67%,原因:公司建筑陶瓷销售规模扩大,毛利增加,汽车内饰饰面材料、建筑防火饰面板材等高毛利产品的盈利能力增强。
  24. 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变动幅度为577.52%,原因:本期投资的参股企业期末公允价值评估值增大。

证券之星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应收账款体量较大。建议在年报或半年报中查看该会计项目的两个信息,其一是计提,对于大概率收不回的款,公司一般会做坏账准备,可查看计提的金额和准备估算规模。另外就是应收账款账龄,就是这笔帐欠了多少长时间了,一般大部分都是一年以内的,如果超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则需要重点注意。存货高于利润,小心存货计提冲击利润。存货的会计处理方法是会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极大冲击的会计项目,在公司的年报中通常会有存货按照不同种类的确定方法,需要在年报中搜索存货查看具体数据。公司历史上出现过大额信用减值损失,需重点关注信用资产质量。重点关注公司信用资产质量恶化趋势。

负债状况方面,公司有偿债压力,注意短期借款规模是否合理,注意即将到期的长期借款规模,其他应付款不算少,建议了解下细节。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相匹配。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经营中用在财务上的成本一般。公司研发费用相较利润规模较大,可能比较依赖研发,重点关注公司产品和服务研发周期。公司经营中用在研发上的成本不少。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低,勉强维持周转经营,营销竞争上的投入较大。另外,最近几年的经营业绩有较大变动,需重点关注。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盈利不是很稳定。盈利能力常年较弱,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高速增长,近年来开始超高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中速增长,近年来开始高速增长。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1.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31.02%、近3年经营性现金流均值/流动负债仅为19.22%)
  2. 建议关注公司债务状况(有息资产负债率已达32.87%)
  3.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459.88%)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1.62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0.74元。

持有天安新材最多的基金为渤海汇金新动能主题混合,目前规模为0.45亿元,最新净值0.7757(3月22日),较上一交易日下跌2.08%,近一年下跌11.79%。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何翔。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安新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