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民生证券:给予梅花生物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19 19:1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刘海荣,李金凤近期对梅花生物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2023年年报点评:业绩增长符合预期,多品类布局抗周期优势凸显》,本报告对梅花生物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10.78元。


  梅花生物(600873)
  事件。2024年3月18日,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全年,公司实现营收277.61亿元,同比降低0.63%;实现归母净利润31.81亿元,同比降低27.8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0.84亿元,同比降低26.93%。其中4Q2023,公司实现营收72.34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归母净利润10.20亿元,同比增长5.9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9.85亿元,同比增长17.84%。
  多元化产品保证收入稳定,价格下降导致利润承压。分业务来看,23年动物营养氨基酸、人类医用氨基酸、食品味觉性状优化产品分别实现145.39亿元、5.63亿元、98.32亿元,分别同比-2.46%、+2.25%、-2.64%,营收占比52.37%、2.03%、35.42%,毛利率分别实现12.22%、27.25%、22.93%;分产品来看,23年拳头产品98%赖氨酸、70%赖氨酸、苏氨酸销量同比分别增加6.91%、3.93%、24.33%,但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75%、10.41%、5.25%,售价降低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减少。在拳头产品行业调整,价格下降的同时,黄原胶、小品种氨基酸等明星产品持续发力。2023年黄原胶实现量价齐增,销量同比增长26.86%,平均销售价格增长5.85%,医药氨基酸如谷氨酰胺、脯氨酸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2.74%、13.40%,缬氨酸销量增长31.69%。
  深入合成生物学布局,新技术、新产能持续增厚业绩。公司以“做合成生物学领军”为战略目标,23年公司成功引进来自中国科学院(天津所、微生物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的近四十位专业技术人才,专家背景涵盖基因编辑、代谢途径设计、发酵工程、酶催化和人工智能等多个前沿领域,完成了合成生物学全产业链的科研力量布局。通过持续的科研积累,23年谷氨酸新菌种、厌氧缬氨酸菌种、谷氨酰胺新菌种以及赖氨酸、苏氨酸新工艺在生产基地成功落地,新增年化效益近2亿元。其中,公司与外部科研机构合作研发的缬氨酸厌氧发酵技术落地投产,显著提升了微生物菌种的代谢效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低蛋白日粮技术推广及豆粕的减量替代的行业背景下,有望持续增强公司业绩实力。24年,公司继续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包括通辽计划味精扩产项目、新疆基地异亮氨酸技改项目建成投产,吉林基地赖氨酸及配套项目具备项目开工条件,业绩有望持续增厚。
  投资建议:公司是全球氨基酸龙头企业,规模及成本优势突出。我们预计公司2024-2026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17、31.09、32.61亿元,EPS分别为1.02、1.06、1.11元,现价(2024/3/19)对应PE分别为11X、10X、10X。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成长空间,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主要产品波动及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环保风险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华泰证券庄汀洲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9.47%,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5.7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8.91。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0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7家,增持评级3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3.92。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梅花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