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海通国际:给予方正证券增持评级,目标价位9.41元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15 17:55: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通国际证券集团有限公司Ting Sun近期对方正证券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首次覆盖:股东风险落地,老牌券商重新出发》,本报告对方正证券给出增持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9.41元,当前股价为7.49元,预期上涨幅度为25.63%。


  方正证券(601901)
  投资要点:
  首批成立老牌券商,控股股东变更落地。公司成立于1988年,前身浙江省证券公司是国内第一批券商。2020年北大方正集团重整,平安 人寿通过设立新方正集团获批入主公司。重组后公司大股东为新方正集团,持股占比28.71%,中国平安间接持股19.1%;北京政泉的股份被罚没后,第二大股东为社保基金,占比13.24%;第三大股东中国信达持有7.1亿股,占比8.62%。
  股东风险落地,杠杆率及ROE显著回升。此前因一系列股东、合规风险等事件,公司长期债券融资募集受阻,导致公司各项业务拓展受到明显限制,2021年以前ROE持续低于上市券商平均。随着公司股东风险落地,长期债券融资通道打开,公司各项业务恢复常态。杠杆率从2020年低点的2.4倍提升至2023年上半年的3.7倍,2022年以来公司ROE已超越上市券商平均。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54亿元,高基数下同比下滑0.5%,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1.3%,加权平均ROE为3.29%。
  公司经纪业务具有相对优势,具有较大提升潜力。公司近六年经纪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高达48%,占比较高,是公司的优势业务。公司经纪业务相对较强,2018-2021年行业排名稳定在12-14名,明显高于其他业务排名。公司承袭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的网点基础,分支机构数量行业排名前列,考虑到目前公司经纪及两融排名与营业网点数排名仍有较大差距,我们认为随着公司财富管理转型逐步深化,经纪业务仍有较大提升潜力。
  投行收入波动大,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规模提升快。公司2016-2022年投行收入波动较大,投行收入一度由16年的5.8亿元降至18年的3.4亿元,后又回升至20年的6.6亿元,经历2021及2022年的波动,2023上半年公司实现投行业务收入1.28亿元,同比-43%。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积极向主动管理转型,尽管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从2017年的2991亿元大幅降至2023上半年的766亿元,但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由2017年的19.13%提升至2021年的32.57%。2020-2022年,公司资管收入稳定在2.4亿元中枢,2023年上半年,资管收入0.92亿元,同比-32%。
  2022年以来公司自营表现突出。2016~2020年受负债端影响,自营业务规模有所下滑。2021年随着各项业务风险略有落地,债券质押回购通道开启,自营业务规模开始回升,同时公司逐步提升固收类自营占比,风格更趋于稳健。2022年以来,公司自营投资收益显著增长,2022年实现投资收益11.1亿元,同比+52%,占其营业收入的14%,显著拉动公司整体业绩增长;2023年上半年实现投资净收益11.35亿元,同比+26%。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E年EPS分别为0.29/0.33/0.36元,BVPS分别为5.50/5.88/6.31元。给予公司1.6x2024E PB,对应目标价9.41元,首次覆盖,给予“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经纪业务量价双杀;金融政策改革推行不达预期;市场持续低迷,债市波动。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华创证券徐康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3.37%,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27.01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22.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8.71。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信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