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龙芯中科:3月12日组织现场参观活动,见合私募等多家机构参与

来源:证星公司调研 2024-03-14 18:1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消息,2024年3月14日龙芯中科(688047)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3月12日组织现场参观活动,见合私募、南京银行、上海互企通、太平洋证券股份转让业务部、兴业证券北京分公司、幸福阶乘基金、银河证券北京分公司、赢仕投资、中国建研院、中金银海(香港)、毕盛投资、中信建投证券北京分公司、资翼资本、财通证券、创懿私募、东北证券北京分公司、东亚前海证券北京分公司、国海证券、国泰君安、国中长城资产参与。

具体内容如下:

问:公司最新的产品研发计划都有哪些?

答:2021年龙芯推出3000之前,研发的重点在提升单核性能,在单核性能提升后,开始转向低成本以及多核方面。近期着重于提升产品性价比。我们内部有三款称之为“三剑客”的产品,将分别应用于PC、服务器和终端领域,分别是4核CPU产品3000、16核CPU产品3C6000和8核SoC产品2K3000。

3000已经在去年11月发布,产品性能和Intel酷睿10代的4核产品相当,也得到了产业链合作伙伴以及广大开发者、爱好者的认可。

3C6000已于去年年底交付流片,在这个产品中我们首次使用了龙链技术。龙链技术是片间互联技术,即芯片与芯片之间的连接。龙链技术既可以用于CPU与CPU之间的连接,也可用于CPU与GPU之间的连接,或者GPU与GPU之间的连接。

2K3000计划是今年上半年交付流片,其内置了我们自研的第二代GPU核心LG200,后续我们会基于LG200和龙链技术研制我们的GPGPU产品。


问:龙芯最新的通用处理器芯片3A6000性能已经达到市场主流产品水平,但是我们观察到主频只有5G,和Intel的最新产品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在这方面公司是如何考量和应对?

答:频率和效率是提高CPU性能的两大因素。因此提高CPU性能有两条技术路线。一条是提高效率的路线,如苹果CPU每GHz的性能很高,3GHz的苹果CPU可以达到4-5GHz的Intel CPU性能;另一条是提高主频路线,如Intel、MD的CPU主频可以达到5GHz,但每GHz的性能不如苹果CPU高,且桌面CPU功耗高达200-300瓦。龙芯会持续提高主频,但不会走为频率牺牲效率的技术路线,争取在3GHz水平上持续降低成本和功耗。

龙芯3000 Spec CPU2006 INT达到了17分/GHz,下一步我们计划在做一轮结构优化,争取再把每GHz的得分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研发思路是在频率和效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问:胡老师之前在业绩说明会讲过我们正处于转型期,龙芯正在逐步从政策性市场向充分竞争市场转变,请我们具体的实施路径是怎样的?

答:我们根据“点面结合”的战略方针,从“两点一面”进行具体工作部署。“一面”就是在政策性市场带动下持续完善基础软硬件平台,大幅提升龙芯通用CPU的性价比和软件生态;“两点”就是基于通用CPU研制具有开放市场竞争力的存储服务器、云终端/行业终端等专用解决方案,以及结合特定应用需求研制具有开放市场竞争力的嵌入式/专用芯片。

要提高市占率,最根本还是要把产品做好。一方面我们不断提升产品性价比,改善应用生态;另一方面,加大对市场宣传的覆盖力度,同时,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开拓市场,互利互惠,合作共赢。


问:做指令集和建生态是一个非常难的事情,我想知道龙芯为什么要自己做指令集,自己做指令集的难点,以及LA的优势?

答:目前国际贸易的不确定性倒逼国内企业使用自主研发的硬件和软件。国内的一些CPU设计企业是基于RM和X86架构的。采用国外指令系统架构研制自主CPU,“就像在别人的地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构建自主信息技术体系,不能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指令系统就是芯片自主体系的“地基”,龙芯必须要推出自主的指令系统,以保证高度的自主性和安全性。

CPU的研发确实是需要长期的积累。这么多人这么多年坚持在做一件事情,这是需要耐心和决心的。100个人做10年的,和1000个人做1年,同样是1000人年,但成果和积累是不一样的。我们可以把技术能力的积累这个过程比作学数学,我们要在小学学习加减乘除基本运算、在初中学习函数、在高中学习求导,在这些能力逐步掌握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在后续真正学懂微积分。能力是一步一步积累过来的,是通过自己的认知不断选代才达到现在这样水平的。

从技术本身来说,L有后发优势,龙芯经过20的技术积累,摒弃了传统指令系统中部分不适应当前软硬件设计技术发展趋势的陈旧内容,吸纳了现代处理器架构中各种先进指令的技术优势,同时我们也融合国际主流指令系统的主要功能特性,充分考虑兼容生态需求,增加虚拟化扩展指令、向量扩展指令、二进制扩展指令等,根据应用需求增加定制化的指令。所以L兼具先进性、兼容性,指令集效率高。


龙芯中科(688047)主营业务:处理器及配套芯片的研制、销售及服务。

龙芯中科202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94亿元,同比下降18.49%;归母净利润-2.07亿元,同比下降383.24%;扣非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降148.24%;其中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8641.88万元,同比下降36.5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556.13%;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28亿元,同比下降33.13%;负债率14.4%,投资收益3269.37万元,财务费用-125.2万元,毛利率35.79%。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4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家,增持评级2家。

以下是详细的盈利预测信息:

图片

融资融券数据显示该股近3个月融资净流出2.11亿,融资余额减少;融券净流出2.7亿,融券余额减少。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