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天风证券:给予中天科技买入评级,目标价位19.71元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3-11 18:3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对中天科技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海缆空间广阔,国内复苏+出海机遇赋能海缆龙头有望加速增长》,本报告对中天科技给出买入评级,认为其目标价位为19.71元,当前股价为14.31元,预期上涨幅度为37.74%。


  中天科技(600522)
  一.海缆龙头厂商,紧抓海洋业务发展机遇
  公司以海洋经济为龙头、新能源为突破、智能电网为支撑、5G通信为基础的业务布局。围绕国家“双碳”目标,公司积极布局海洋能源领域。其中,海缆是公司业务发展重点和盈利主要来源,在业务体量上行业领先,同时近期拟收购中天海缆少数股东股权,进一步增厚归母净利润。作为国内海缆技术的龙头企业,公司将进一步开拓国际高端市场。
  聚焦主业毛利率改善。2022年公司实现收入402.71亿元,归母净利润32.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同时毛利率同比提升2.27pct至18.28%,净利率8.48%。其中,海上风电业务持续贡献较高比例利润,我们认为,国内海风项目整体进展有望加速推进,海洋板块业务有望快速增长。
  二、国内海风长期空间广阔,中短期24-25年或将装机加速
  长期空间来看,我国海岸线总计可发展海上风电约3000GW,而截止2022年累计装机仅30GW,渗透率为1%,长期空间广阔。中短期来看,十四五规划装机约60GW,21年至23Q3装机约22.4GW,意味着24-25年或将装机加速。另外近期海风持续迎利好进展,广东、江苏两省持续催化,广东青洲六项目顺利开工,江苏三峡大丰800MW海上风电项目海缆采购公示中标结果;国信大丰850MW项目也取得进展,海风行业明确向好。
  三.欧洲海风快速发展,国内厂商强化出海逻辑
  欧洲海风加速绿色能源转型。欧洲海风发展历史久远,呈现“风机大型化”、“深远海化”、“高电压”趋势。在地缘政治环境的影响下,为了达到碳中和目标,欧洲政策强调能源独立自主可控,加快能源转型节奏。
  国内海缆企业在国际舞台崭露头角。国内厂商包括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东方电缆,均在国际海风市场拥有订单案例,有望紧抓全球及欧洲海风快速发展机遇,扬帆“出海”,在国际舞台斩获更多订单。
  四.海缆壁垒高格局好,中天科技深耕行业竞争优势突出
  海缆技术、设备、地理资源硬性高壁垒。公司在早期已突破高电压等级的关键技术瓶颈,2023年,公司进一步布局前沿动态海缆。目前公司在南通、盐城、汕尾等地建设多个海缆工厂和工程公司。在产业布局上形成“设备+施工”两翼齐飞的局面,在区位业务上发展为以江苏为中心辐射黄海与东海,以山东、广东为两翼拓展渤海与南海的良好形势。
  海缆业绩订单、资金、销售网络软性高壁垒。海缆大部分用于重大工程,产品质量及稳定性是客户首要考虑因素。中天科技与中广核、国家电投、如东三峡等均有过良好合作,是国内龙头厂商,23年新增订单饱满。并且,公司2023年取得了丹麦沃旭项目约12.09亿元的订单,在出海方面也具备领先的实力和地位。高壁垒也铸就了海风良好的竞争格局,根据SMM电线电缆统计,国内海缆“三巨头”东方电缆、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占据国内海缆市场近九成份额。
  五、光通信维持高景气,海外需求持续增长出海布局开花结果
  国内方面,23年移动普缆招标价格维持相对稳定,头部前五厂商基本同比持平,后续有望受益于流量增长的扩容需求以及千兆固网建设;海外方面,需求受益于5G建设与FTTH推动,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中天科技在国内中国移动普通光缆招标中持续保持前五地位,海外方面在印尼等地持续布局,本土市场份额持续突破,实现领先厂商地位,紧抓出海机遇,前期布局开花结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3-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45/55亿元,对应当前PE估值为14/11/9倍,参考可比公司估值,给予公司2024年15倍估值,对应当前目标价格为19.71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海上风电建设节奏低于预期、行业竞争超预期的风险、部分订单预中标能否最终签订合同存在不确定性、光通信及其他业务需求低于预期、政策风险、海外风险等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开源证券蒋颖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为77.19%,其预测2024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6.22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3.5。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6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6家。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