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东兴证券:给予中国巨石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4-01-31 14:2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赵军胜近期对中国巨石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玻纤龙头行业底部孕育新变化》,本报告对中国巨石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9.23元。


  中国巨石(600176)
  事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业绩预减公告: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75亿元到33.05亿元,同比减少50%到55%。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7.51亿元到19.70亿元,同比下降55%到60%。
  点评:
  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导致净利润大幅下降。2023年以来玻纤价格从年初持续下降,根据跟踪的山东玻纤、泰山玻纤和重庆三磊的2400tex玻纤产品平均价格数据看,2023年12月平均价格同比去年同期下降20.56%。在地产行业景气度低迷并持续下行的情况下,玻纤行业的相关需求受到影响,叠加前期产能投放的影响,供需情况迅速变差。不但影响到公司的营业收入水平,盈利水平更是大幅的下降,2023年三季度中国巨石毛利率和净利润率水平同比下降7.55和10.98个百分点。公司毛利率水平从2021年中报的高位水平46.68%,持续下降至2023年三季度的历史低点28.67%的水平。随着价格的继续下降,2023年四季度公司的盈利水平还会继续受到影响,整体行业景气度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的大幅下降导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水平大幅下降。
  行业低迷期促进公司市占率提升。公司作为行业的龙头,有着规模和成本优势。在2023年三季度行业低迷的情况下公司净利润率依然有24.27%,分别高出另外两个上市公司山东玻纤(三季度净利润率为6.38%)和国际复材(三季度净利润率为8.75%)17.89和15.52个百分点。随着玻纤价格的继续下降,企业盈利水平会变得更差,这将进一步加剧行业的优胜劣汰,有利于行业供给格局的改变,有利于公司市占率的提升。而公司继续保持市场份额的提升,在2023年行业需求疲弱的情况下,公司产品的销量保持了大幅的增长。
  央企玻纤公司产品结构优化提升估值,市占率增长蓄力业绩弹性。公司在行业激烈竞争的环境下不断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持续降本增效。同时,努力优化产品结构,从热固粗砂和热塑增强全球第一,到电子基布全球第一,并持续提高风电用纱、LFT与CFRT用纱、超薄电子布等产品比重。并且加快产品升级,“CFRT热塑性预浸带用玻璃纤维”打破国际垄断。产品结构优化带来公司发展新赛道,提升估值水平。公司市占率提升下,一旦需求启动将带来公司较高的业绩弹性。作为央企建材公司,随着国资委对于市值考核标准的提出,有利于公司估值水平和公司基本面的契合,有利于估值水平的改善。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净利润分别为30.58、32.81和42.23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6、0.82和1.05元。当前股价对应2023-2025年PE值分别为12.57、11.71和9.10倍。看好公司行业底部低迷期产品结构的优化和市占率的提升带给公司新的发展空间和业绩弹性,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低迷持续时间超出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民生证券李阳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8.47%,其预测2023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31.4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1.7。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13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0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2.75。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由算法生成,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力求但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巨石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