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数据解析 - 券商研报 - 正文

中泰证券:给予安迪苏买入评级

来源:证星研报解读 2022-08-01 13:2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谢楠,王鹏近期对安迪苏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成本上涨难掩业绩韧性,双支柱齐发力空间可期》,本报告对安迪苏给出买入评级,当前股价为9.41元。


  安迪苏(600299)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于 2022 年 7 月 29 日发布 2022 年半年度报告,2022H1 实现营业收入 71.95 亿元,同比增长 20.3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 8.69 亿元,同比增长 6.5%。
  点评:
  成本上涨激发韧性,H1 业绩稳增长。2022H1 公司实现毛利 22.7 亿元,同比增长 8%,毛利率 32%,同比下滑 7pct。其中,Q2 实现营业收入 37.4 亿元,同比增长 25%;实现毛利 11.6 亿元,环比提高 5%,同比下滑 6%;Q2 毛利率 31.05%、净利率 11.82%,同比分别下滑 10pct、3pct,环比分别下滑 1pct、0.6pct。2022H1公司在原材料和能源采购方面得益于与供应商签订的长期合约,欧洲工厂持续提升优化其生产运营的连续性,同时长期合约中的定价模式及其部分套期对冲机制部分消除原材料和能源成本大幅上涨对生产成本的不利影响。另外公司充分考量不同原材料和能源的成本差异,优化调整了不同蛋氨酸产品之间的产能分配,科学化宏观调配欧洲和中国产品的配置,不断优化运营效率,最终保证所有工厂的生产以及业务销售均按计划正常进行。产品价格方面,公司对全线产品持续开展积极主动的价格管理。
  2022H1 功能性产品收入同比增长 26%,主要归功液蛋、固蛋均实现双位数的销售增长。其中收入增量中,价格因素贡献 130%,销量因素贡献 0.75%,外币折算因素贡献-31%。功能性产品成本同比增加 33%;毛利率 28%,同比下滑 4pct。根据公司公告,蛋氨酸在中国价格的趋势与全球价格的趋势不同,2022H1 全球市场产品价格涨幅高于中国的市场产品价格。
  2022H1 特种产品收入同比无增长,成本同比增加 2%,毛利率 48%,同比下滑 1pct。主要原因是在上半年农产品原料成本上涨、美国需求不振、欧洲禽流感等多方面影响下特种产品市场需求疲软。但安迪苏的特种产品业务 Q2 重回增长轨道,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主要归功于:单胃动物产品、水产品均实现双位数的销售增长;中国、拉美反刍动物产品表现优异;新产品罗酶宝 Phyplus、安泰来、喜利硒和健肠宝市场渗透率持续提升。
  2022H1 其他产品收入同比增长 48%,成本同比增加 41%,毛利率 17%,同比增加 4pct。
  蛋氨酸二期下月投产,斐康蛋白项目稳步推进。公司蛋氨酸现有产能 49 万吨/年,市场份额全球第二,其中在液体蛋氨酸领域全球第一。目前南京工厂一期 18 万吨蛋氨酸完成 45 天大修后即实现了生产的高度稳定性,并迅速进入满产状态。南京工厂成本增长水平相对较低,利好整体业务表现。二期 18 万吨项目进展顺利,正式调试已全速开展,预计将在 2022 年 8 月启动试运行。届时,公司将有更大的空间和灵活度优化产能分配,更好地管理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波动,持续强化成本竞争优势。
  目前安迪苏和恺勒司的合资企业恺迪苏在重庆建设一期 2 万吨/年斐康?单细胞蛋白工厂,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规模的斐康?工厂。目前已开始调试和启动活动,预计年底投产。斐康?单细胞蛋白利用一种低成本、非土地碳源的天然微生物,来发酵蕴藏量丰富的天然气,生产非转基因、营养丰富的蛋白质,因此是食品和饲料应用的理想选择。不仅能够代替传统蛋白质来源,还具有显著的健康益处,如改善肠道健康和改善免疫反应。使用 10 万吨斐康?单细胞蛋白代替传统蛋白质来源,可减少约 42-45 万吨野生鱼类资源的消耗; 10 万吨斐康?单细胞蛋白代替植物蛋白,可以释放多达 535 平方公里的土地,并节省 90 亿升水。斐康?单细胞可以用于水产领域,也可应用于宠物食品、猪饲料和人类食品。目前公司在推进饲料蛋白商业化、产能扩张以降低生产成本。
  随着公司南京蛋氨酸二期落地逐步释放产能,在全球范围内的成本规模优势更为凸显;同时第二支柱特种产品的渗透率不断提高、斐康蛋白持续推进,公司成长空间可期。
  盈利预测: 预计 2022-2024 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 19.54 亿元、 22.55 亿元、 26.48亿元,对应 PE 分别为 13、11.3、9.6 倍,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产品价格下滑、产能建设及释放不达预期、特种产品发展不及预期。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中泰证券谢楠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4.63%,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19.54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12.96。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图片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家,增持评级1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12.16。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安迪苏(600299)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良好,营收成长性较差。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该股好公司指标3星,好价格指标3.5星,综合指标3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迪苏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