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和解试点办法出炉 符合四大条件可启动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2-28 09:4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政相对人因行政和解协议所涉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的,投资者可以向行政和解金管理机构申请补偿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2月27日发布了《行政和解试点实施办法》,自2015年3月29日起施行。办法明确,行政相对人因行政和解协议所涉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的,投资者可以向行政和解金管理机构申请补偿。

在使用范围与条件方面,办法明确,行政相对人涉嫌实施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或欺诈客户等违反证券期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监管规定的行为,并符合以下全部条件的,才可以适用行政和解程序:中国证监会已经正式立案,且经过了必要调查程序,但案件事实或法律关系尚难完全明确;采取行政和解方式执法有利于实现监管目的,减少争议,稳定和明确市场预期,恢复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行政相对人愿意采取有效措施补偿因其涉嫌违法行为受到损失的投资者;以行政和解方式结案不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禁止性规定,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如果案件存在“行政相对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法律适用明确,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行政相对人涉嫌犯罪,依法应当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中国证监会基于审慎监管原则认定不适宜行政和解的”其中一项情形的,中国证监会不得与行政相对人进行行政和解。

至于行政和解的实施程序,办法明确,行政和解程序分为申请和受理、和解协商、达成行政和解协议、行政和解协议的执行等几个环节。证监会内部由行政和解办公室具体负责实施行政和解,与案件调查部门、案件审理部门相互独立。证监会实施行政和解,遵循公平、自愿、协商、效能原则。中国证监会不得向行政相对人主动或者变相主动提出行政和解建议,或者强制行政相对人进行行政和解。

与此同时,办法明确,存在“中国证监会在受理行政相对人的行政和解申请后,达成行政和解协议前,经调查发现新的事实、证据,认为案件不再符合行政和解受理条件的”等五项情形之一的,证监会应当终止行政和解程序。

在行政和解金的管理和使用方面,办法明确,行政相对人交纳的行政和解金由行政和解金管理机构进行专户管理。行政相对人因行政和解协议所涉行为造成投资者损失的,投资者可以向行政和解金管理机构申请补偿。行政和解金管理和使用的具体办法由中国证监会会同财政部另行制定。

证监会介绍,自2014年12月19日公开征求意见以来,证监会共收到书面反馈意见13份。根据市场意见,办法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修改。

具体看,一是将“行政相对人自收到案件调查通知书之日起三个月后才能申请行政和解”的规定改为“立案调查不满3个月的案件,行政相对人提出行政和解申请的,不予受理。但有特殊情况经中国证监会主要负责人批准的除外。”二是增加规定了达成行政和解协议的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的信息披露义务。三是建立了专家咨询机制,规定证监会在与行政相对人进行和解协商过程中,可以就所涉及的专业问题征求专家学者的意见。四是在“行政和解的实施程序”一章中新设“行政和解程序的终止”一节,集中规定行政和解程序终止的情形。五是增加规定了行政相对人在提交行政和解申请后,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前,可以申请撤回行政和解申请。六是对部分文字表述进行了修改。

证监会表示,行政和解是证券期货领域行政执法制度的重大创新,相关制度规则需要经过实践不断予以完善。证监会将按照《实施办法》做好试点工作,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主动退市

有利于保护投资者权益

■朱宝琛

面对连续3年亏损且短期内无力扭亏的“绝境”,*ST二重出人意料地选择了主动退市。

根据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从2月26日起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即国机集团向二重重装全体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要约。如要约收购成功,则*ST二重将不再进入退市整理期。由此,*ST二重也成为证监会于2014年颁布“史上最严”退市新政后,首家实施主动退市的上市公司。

虽然业界评价*ST二重主动退市对投资者而言是一种保护措施,但是,2.59元/股的收购价格还是饱受诟病。因为这样的价格,远低于公司首发价格和增发价格,与2010年创下的市场最高价16.14元/股相比,更是不到其零头。

2010年上市的二重重装首发价格为每股8.5元,募集资金20亿元;2012年底定增一次,定增价格为每股4.23元,募集资金25亿元。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选择主动退市,必须要考虑的一点就是公平。而首先要考虑的是对投资者,特别是对广大中小投资者是否公平。

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退市一直是个十分敏感的话题。虽然在我国的资本市场上也有上市公司退市的情况出现,但是相比境外成熟的市场,我国上市公司退市所占的比例依旧偏小。之所以会造成“退市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投资者而言,退市可能就意味着不公平:大股东IPO一夜暴富,再逐步抛空股票,损失由中小投资者来承担。

这对投资者而言,显然是非常不公平的。

本次国机集团实施全面要约使*ST二重主动退市,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更优的退出方式,避免了因强制被动退市进入整理期后股价急剧波动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保护了持有该股投资者的利益。

有进有出,市场才能更为健康的发展,但是,我国的资本市场上,退市的公司特别是主动退市的公司并不多。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退市的公司往往会被打上“坏公司”的烙印,认为退市的公司就一定是业绩差、不值得投资的公司。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因为退市分为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选择主动退市的公司并不是因为业绩差,更多的是出于战略发展的需要。

对于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去年公布的新的退市意见,就首次明确了它的政策地位,列举了7种主动退市的情形,并给予上市公司以自主退市的选择权。

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本制度。上市公司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主动退市,需要强调的是,在确保效率的同时更应该确保公平,以体现主动退市的特点。

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3月1日起施行

境内外企业可分享超万亿元“大蛋糕”

2月27日,国务院正式公布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条例将于今年3月1日实施。十多年来,政府采购改革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总规模从2002年的1009亿元上升到2013年的16381亿元。但是,政府采购活动中也暴露出质量不高、效率低下等问题。为此,有必要制定条例,完善政府采购制度,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的规范化、法制化,构建规范透明、公平竞争、监督到位、严格问责的政府采购工作机制。(包兴安)

民建中央今年全国“两会”备下39份提案

辜胜阻: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可抗通缩

■本报两会报道组 左永刚

“当前要看到局部通缩和结构性通缩的苗头,加强管理通缩的预期。通过进一步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可以抵抗结构性和局部性通缩。”全国“两会”召开前夕,2月27日,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提出上述观点。

当日,民建中央在北京召开2015年两会提案新闻通气会。民建中央共提出39份提案,当日公开了20份,经济领域提案涉及进一步繁荣多层次资本市场、建立解决产能过剩长效机制、规范和发展互联网金融、标本兼治切实缓解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等领域建议。

此外,辜胜阻提出了关于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建议。辜胜阻表示,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在提高改革效率的同时,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谨防将混合所有制改革变为私有化的“盛宴”。

目前我国已建立起了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但仍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待发展完善;各层次市场之间没有建立转板机制;新三板市场挂牌的民营科技小公司众多,市场薄弱;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基础板块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场外市场更为薄弱等问题。

辜胜阻指出,一个发达成熟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应呈“金字塔”型,而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实质上主板一板独大,其他板从市值规模、交易活跃度等方面都很小、很弱,距离“金字塔”型的市场体系还有很大的距离,且自身特色彰显不足、层次性尚待凸显。

“分层次看,主板,优质企业进入难,劣质企业降板难;中小板,门槛过高,大企业扎堆;创业板,对成长和创新的要求低,对规模和效益的要求高;新三板,发展不够成熟,还未形成体系与规模效应;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和其他场外市场,存在区域壁垒,服务严重滞后。”辜胜阻解释说。(下转A2版)

创业板指较年初涨逾三成创历史新高

286家创业板公司年报预喜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昨日,创业板指大涨2.53%至1928.04点,创下历史新高,较年初涨31.63%。

“创业板从年初以来一改去年四季度的低迷行情,从1500点附近持续上扬,主要是由于创业板公司业绩靓丽,根据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快报来看,整体上出现了40%的业绩增速,这也显示出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正在加速;另外,以苹果、特斯拉等为代表的科技领头羊正在开启一轮新的互联网革命,这成为创业板指继续前行的动力。”中原证券策略研究员张刚指出。

创业板指一路上行的动力是上市公司的业绩支撑。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经有402家创业板(含ST)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业绩预警。据记者统计,“报喜军团”占据了大多数,其中有93家公司预警类型为“预增”,有21家公司为“续盈”,有17家公司为“扭亏”,有155家公司为“略增”,共计286家。

“创业板今年以来走得比较强,一方面,目前市场风格有利于小盘股,由于缺少利好消息的刺激,蓝筹股一直相对走得比较低迷,没有出现大涨的机会,资金还是扎堆炒小盘股。”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另一方面,由于‘两会’临近,市场对于新兴产业的炒作也在升温,比如互联网等,而创业板科技股、新兴产业股也比较多,所以走势也比较迅猛。”

杨德龙表示,创业板现在确实到了“最后疯狂”的阶段,泡沫化严重,估值也很高,特别是在今年注册制、深港通推出的影响下,创业板泡沫可能会破裂,出现大跌。虽然创业板短期内可能还会强势,但是长期来看,现在不是一个买入的时机,投资者应该及早获利了结。

联通电信获第二张4G牌照 运营商烽烟将起

工信部尚未对中国移动发放FDD牌照

■本报记者 马 燕

昨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布了第二张4G牌照—LTE FDD业务经营许可,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正式迈入4G战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工信部并没有同时向中国移动发放FDD牌照。这个结果在业内也是一种心照不宣。

在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看来,FDD牌照发放在预期之内,拿到牌照就可以大规模地发展用户,在营销和网络建设上联通和电信就可以放开手脚了。

截至2014年底,中国4G用户已达9728万户,其中90%以上是中国移动的TD-LTE用户;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突破200M。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昨日联通刚刚发布的2015年1月份运营数据显示,中国联通1月份移动用户数仅新增8.3万,累计达2.99181亿户,新增用户数创下历史新低。移动宽带用户数新增88.4万,累计达1.49989亿户。

马军判断,拿到FDD牌照后,中国电信的移动网络投资将大幅增加;而中国联通在3G基础上,在竞争激烈的地方也会加大建设投入。三大运营商的格局将会从去年中国移动4G一枝独秀的情形演变为一种微弱的平衡。

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信部发放“LTE/第四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LTE FDD)”经营许可的同时,明确表示对TD-LTE发展将一如既往地给予大力支持。

马军表示,FDD/TDD混合组网对于TD-LTE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去年12月份TD-LTE/LTEFDD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已经达到56个,预计FDD牌照将尽快发放,2015年将是运营商展开4G竞争的重要一年,流量经营有望成为主要手段,建议关注业绩逐步兑现的主设备商。

关于FDD牌照即将发布的消息近期一直不绝于耳,资本市场也热情高涨。A股上市公司中,除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等传统4G龙头外、武汉凡谷、烽火通信、日海通讯等个股也很活跃。

QFII和RQFII驰援A股

外汇局2月份批177亿元额度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 外汇局2月份新批了17.48亿美元(按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计算约107亿人民币)QFII额度和70亿元人民币RQFII额度,共计约177亿元人民币。分析人士指出,这对A股市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截至2月27日,已有265家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合计获批697.2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较上月底净增17.48亿美元。

2月份,国投瑞银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宾夕法尼亚大学校董会和万金全球香港有限公司分别新获批1亿美元、0.75亿美元和1亿美元,挪威中央银行、韩国银行和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获批增加10亿美元、3亿美元和2亿美元,而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分别减少0.17亿美元和0.1亿美元。

继2012年中国QFII额度扩容提速之后,2013年全年净增122.58亿美元,2014年净增额进一步扩大至172.22亿美元。

2月份,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规模增至3115亿元人民币,机构总数也上升至103家。2月份获批的RQFII均为韩国机构,规模达到70亿元人民币。截至1月末,外汇局共审批RQFII额度3045亿元人民币,RQFII机构总数为99家。

截至2月末,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共获批875.93亿美元,较上月新增145.3亿美元。

据了解,2月2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京举办了关于QFII/RQFII税收政策解读的培训班(北京地区),旨在落实《关于QFII和RQFII取得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通知》。据悉,此次专项清理的范围包括QFII/RQFII来源于中国境内的股息、利息和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

分析人士表示,此举目的不在于增加税收收入,而是通过税制的明确完善资本市场运行规则,吸引更多退休基金等大型海外投资机构入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