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疗行业行业研究:市场关注原料药反转预期,上半年配置稳健行业下半年转向进攻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袁维 2024-04-15 15: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金证券《医疗行业行业研究:市场关注原料药反转预期,上半年配置稳健行业下半年转向进攻》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逻辑:
制度持续完善,鼓励支持创新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打造安全、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以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功能作用,推进金融强国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
2024年4月12日下午,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相继发布多项公开征求意见的规则。我们关注到,三大交易所在完善上市条件、分红制度和退市制度的同时,对于创业板和科创板企业的研发投入依然做出了认可与支持,我们看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完善,有望持续催化优质医药创新,推进产业技术进步。
原料药:24年传统业务量价有望改善,特色和高端原料药是增量。2024年,随着全球产能格局改善、院内制剂需求回复、诊疗量恢复增长等因素,行业有望迎来整体性的价格和业绩拐点。特色原料药和专利原料药行业未来有望迎来放量机会:专利到期的专利药品品种数量不断增多,仿制药的品种与数量也迅速上升,为原料药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原料药的产量不断增长。建议重点关注“量价反转”和“热门赛道一体化制造”两大原料药逻辑。
中药:多家公司业绩良好,关注OTC大品种持续放量。本周济川药业、东阿阿胶、康缘药业先后披露业绩或业绩预告,整体业绩表现良好,建议继续关注OTC大品种为公司业绩持续带来增量。
创新药:我们继续看好中国创新药企在2024年的国际化突破和全面业绩与估值向上的态势;关注美股映射赛道ADC、双抗及前沿创新分子等研发进展与获批进程。
生物制品:关注国产9价HPV疫苗上市进程。目前国内已获批上市的HPV疫苗共5款,其中GSK、万泰生物、沃森生物获批产品为2价疫苗,默沙东获批产品为4价、9价疫苗。除万泰生物外,国内目前有多家公司研发的九价或更高价数的HPV疫苗已经进入临床3期,建议持续关注上市进程。
医疗器械:国产软镜销售快速增长,关注国产CGM产品放量。近年来软镜行业国产替代趋势显著,未来企业创新研发投入将进一步增加,国产头部企业产品销售快速增长趋势有望延续。微泰医疗新一代CGM产品AiDEXX正式上市,血糖监测及糖尿病护理潜在市场巨大,随着国内市场国产企业推广力度逐步提升,CGM在国内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医疗服务及医美:新品导入顺利,医美龙头业绩符合预期。多家眼科医院引入兴齐眼药0.01%硫酸阿托品滴眼液,进一步助力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事业的发展。爱美客发布24Q1业绩预告,业绩符合预期,我们继续看好医美龙头维持领先优势,引领行业增长。
医药上游供应链:持续关注大规模设备更新下的投资机会。资金端支持充足,带动市场需求,且各部委细分领域政策支持逐渐落地,我们持续看好科学仪器板块在此轮设备更新和国产替代中的投资机会。
投资建议
我们延续前期观点,2024年上半年继续以确定性和持续性较好、政策风险小的优质中药、药房作为首推方向,同时本周市场面的亮点是原料药板块的性价比优势和基本面反转预期得到市场重视;而当市场向中报和2024年下半年业绩切换,低基数效应凸显时,建议下半年加大创新药和院内优质存量药品器械布局。重点关注公司:特宝生物、益丰药房、东阿阿胶、太极集团、花园生物等。
风险提示
汇兑风险、投融资周期波动风险、并购整合不及预期的风险、在研项目推进不达预期风险、产品推广不达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