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智能电网通信头部企业,电表业务迎放量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韩晨 2024-04-11 15: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智能电网通信头部企业,电表业务迎放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友讯达(300514)
投资要点
推荐逻辑:1)2024年有望为国内电表招标大年,2401批招标量同比增长83.8%。公司于2302批次中标金额同比增长69.8%,市占率跃入前十名水平,根据电表约半年交付周期及24年招标高景气,支撑短期业绩增长。2)能源互联网扩充电力模组、芯片需求,应用场景有望从6亿节点实现多倍增长。公司MuCoFAN等无线通信技术先发优势强,充分受益智能化渗透提升。3)海外AMI解决方案市场空间广阔,公司已加入多国际行业标准组织,海外有望迎新增量。
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费用率较为平稳。盈利端:2023年公司销售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6.8%/17.5%,同比增长6.1/7.8pp;单Q4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34.1%/11.6%,分别同比增长0.3/3pp。费用端:公司2023年销售/管理(不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8%/5.9%/-1%,分别同比-1.1pp/+0.5pp/-0.8pp。
低压用电:2024年有望迎国内电表招标大年,公司电表产品实现1到n增长。公司与国网绑定多年,电表产品研发成功后实现快速放量,2021-2023年公司电表收入CAGR高达60.3%。2023年公司电表业务实现营收4.4亿元,同比增长38.6%,毛利率为42.6%,同比增长9.2pp。公司于2023年国网电表第二批集招里中标3.7亿元,同比增长69.8%,叠加2024年电表招标高景气,公司电表业务有望维持快速增长。
场域网通信:国内电网智能化渗透率逐步提升,公司具备先发优势。2023年公司无线网络业务实现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9.9%,毛利率为48.5%,同比增长1.2pp。公司聚焦物联网连接“最后一公里”领域,形成物联网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打通产品闭环,具备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受益于配电侧分布式新能源并网接入及用户侧电表通信模块从HPLC向双模的升级迭代,无线网络业务有望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公用事业:超声表产业化加快推进,海外空间更广。公司早在2016年启动超声波计量产品的立项研发工作,于2022/2023年相继完成民用/工商业超声波燃气计量模组的研发,伴随海内外智慧城市建设需求提升,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4-2026年营收分别为14.4亿元、17.1亿元、19.1亿元,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4.1%/19.8%/13.9%。公司为国内智能配电网领先企业,短期受益电表订单高增支撑业绩发展,中长期充分受益国内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给予公司2024年15倍PE,对应目标价19.20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配电网智能化渗透率不及预期的风险;海外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汇率波动影响公司海外业务收入的风险;竞争格局加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电网投资不及预期的风险;国内公用事业智能化推进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友讯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