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国家数据局再度发声,数据要素化进程不断加快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吴婷婷 2024-04-11 09: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计算机行业周报:国家数据局再度发声,数据要素化进程不断加快》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市场回顾
过去一周(4.1-4.5)上证综指上涨0.92%,创业板指上涨1.22%,沪深300指数上涨0.86%,计算机(申万)指数下跌2.54%,跑输上证综指3.46pct,跑输创业板指3.76pct,跑输沪深300指数3.40pct,位列全行业第31名。
周观点
首次全国数据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3年工作成果、明确2024年工作思路。近日,国家数据局召开首次全国数据工作会议,会议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统筹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发展等,研究部署2024年的重点工作。国家数据局于2023年10月挂牌,各地因地制宜推进改革,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完成机构组建,北京等21个地区还将数字政府建设纳入数据工作范围,机构职能延伸到公共数据的生产和采集环节。目前各地已完成相应数据机构组建,数据工作体系初步成型。2024年数据工作有八项重点部署:要健全数据基础制度、要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要以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要促进数据科技创新发展、要优化数据基础设施布局、要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能力、要提升数据领域国际合作水平、要发挥试点试验的引领作用。会上对当前业内讨论及探索的重点工作方向给予了正面回应,具体提出:1)支持公共数据开发让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支持各地区各部门加快公共数据开发开放力度,国家数据局将明确公共数据授权运营的合规政策和管理要求;2)将开展数据标注基地试点,探索建设国家级数据标注基地,在数据标注产业的生态构建、能力提升和场景应用等方面先行先试,促进区域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3)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正着眼于通用算力、智能算力、超级算力一体化布局,东中西部算力一体化协同,算力与数据、算法一体化应用,算力与绿色电力一体化融合,算力发展与安全保障一体化推进等,积极推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建设;4)开展一系列试点试验工作,将开展深化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据要素综合试验区、数据基础制度试点、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数据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等一系列试点试验工作。
数据要素化改革有望加快,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是工作重点。此前2月19日,数据局联合工信部、网信办等多部门联合开展全国数据资源调查,时间为2024年2月18日至3月5日。此次开展的全国性数据资源调查其目的就是要摸清全国数据资源“家底”,以便加快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根据调查开展时间来看,目前全国数据资源调查摸底已完成,将为未来数据要素相关政策制定提供依据,也为激活数据要素市场提供“第一手”资料,我们预计相关政策将很快推出,涉及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数据基础设施投资、数据产权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其中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将是重头戏。我们认为,积极推动公共数据运营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丰富数据供给、培育公共数商,并带动数字化转型。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公共数据,202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联合相关部委首次启动了公共数据开发利用的国家级试点工作,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正式提出了开展政府数据授权运营试点,2022年12月“数据二十条”明确了探索建立数据资源持有权、数据加工使用权、数据产品经营权等分置的产权运行机制。在此推动下,各地各部门围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开展了大量积极探索,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实践路径。根据数据要素社公众号整理,目前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有五种代表性实践路径:1)北京的“公共数据+行业应用”;2)浙江的“顶层统筹+试点落地”;3)广西的“统一授权+全流程支持”;4)福建的“一体统筹+二级授权”;5)济南的“综合授权+分领域授权”。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1)数据要素国家队:太极股份、易华录、深桑达A、人民网、运营商等;(2)区域数据运营:中科江南、国新健康、云赛智联、广电运通、卓朗科技、南威软件等;(3)数据基础设施:普元信息、三维天地、安恒信息、用友网络、拓尔思、星环科技、英方软件等;(4)数据要素×行业:中科星图、久远银海、航天宏图、测绘股份、税友股份、银之杰、上海钢联、卓创资讯、数字政通、开普云、中远海科、捷顺科技等。
风险提示
下游景气度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技术创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桑达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