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板块行业信息点评:1-2月风电并网9.89GW,同比增长69%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Jie Wu 2024-04-10 16: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新能源板块行业信息点评:1-2月风电并网9.89GW,同比增长69%》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1-2月,风电并网9.89GW,同比增长69.35%。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1-2月,风电并网9.89GW,同比增加69.35%;光伏1-2月并网36.72GW,同比增加80.27%。
1-2月,风电利用小时373小时,较上年同期减少27小时。1-2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563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6小时。其中,风电373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27小时;太阳能发电168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14小时;火电763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44小时;核电1216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7小时;水电369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5小时。
1-2月,全国风电利用率96.0%,同比下降0.9pct。据全国新能源消纳监测预警中心数据,1-2月全国风电利用率96.0%,同比下降0.9pct;全国光伏发电利用率95.7%,同比下降2.2pct,其中上海、浙江、福建、重庆、四川、广西风电利用率及光伏发电利用率均达100%。单2月,风电利用率93.7%,同比-4.8pct,环比-4.6pct。光伏发电利用率93.4%,同比-5.5pct,环比-4.6pct。2月份河北、蒙东、吉林、河南风电利用率未超90%,其余均超90%。
1-2月,风力发电1497.3亿度,同比增长5.8%。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风力发电量1497.3亿度,同比增长5.8%;太阳能发电量490.3亿度,同比增长15.4%;核能发电691.1亿度,同比增长3.5%;水力发电量1389.6亿度,同比增长0.8%;火力发电10801.9亿度,同比增长9.7%。
“风电下乡”或将带动690GW分散式陆上风电增长空间。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及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千乡万村驭风行动”的通知》。《通知》强调“十四五”期间,在有条件的行政村建设不超过每村20MW的风电项目,探索形成“村企合作”的风电投资建设新模式和“共建共享”的收益分配新机制。据能见微信公众号,目前全国共有69万个行政村,我们保守假设仅10%的行政村符合条件,按每村装机10MW计算,全国即可增加690GW的风电装机;若24年仅推出1000个村进行试点,按照10-20MW/村计算,则24年可预期新增分散式陆风装机约10-20GW。同时,辅以试行备案制、统一办理前期手续、保障性并网、鼓励土地使用权入股等举措,分散式风电或将迎来高增。
建议关注:中天科技、东方电缆、大金重工、起帆电缆、泰胜风能、海力风电、亨通光电、金雷股份、日月股份、天能重工、金盘科技、长盛轴承、五洲新春、运达股份、三一重能、明阳智能、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竞争加剧,行业政策波动,风电装机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