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预计政策端持续发力,期待机械板块的后续上涨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张帆,徒月婷 2024-04-07 15: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机械设备行业周报:预计政策端持续发力,期待机械板块的后续上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主要观点:
本周市场表现:
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92%,创业板指上涨1.22%,沪深300指数上涨0.86%。中证1000指数上涨1.1%。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上涨0.13%,跑输上证综指0.79pct,跑输创业板指1.09pct,跑输沪深300指0.73pct,跑输中证1000指数0.97pct。年初至今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指数下跌3.80%。
周观点更新:
本周机械指数上涨0.13%,排序居行业23位。市场震荡上行,上证综指上涨0.92%,创业板指上涨1.22%,沪深300上涨0.86%。但受部分资金节前避险需求影响,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有所下降。
展望后市,我们仍然认为大盘及机械板块具备上涨的潜力。年报披露季,业绩拐点成为资金持续入场的关键节点,不论是宏观的经济数据,还是行业数据,都值得持续跟踪。4月预计政策端仍会不断强化设备更新及新质生产力,可以期待后续具体的细则出台。同时,机械行业这边下周会有机床展、制冷展以及电子设计创新大会,按照以往行业展会/大会经验,行业政策、前沿技术均有可能在展会及大会上发布,因此可以重点关注。
板块观点:
工程机械:上周工程机械主机厂整体较为抗跌,发布了年度业绩的柳工周涨幅为4.78%。在全年维度,我们维持板块内需触底,外需增长的判断,持续推荐工程机械板块,建议关注柳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
科学仪器:我们认为,大规模设备更新政策细则逐渐落地过程中,科学仪器行业有望率先受益,看好板块四月份的表现,推荐普源精电,建议关注:鼎阳科技、优利德、坤恒顺维等。
工商业制冷设备:近期国内化工等行业对工业制冷设备的需求较弱,需要关注后续设备更新政策的推动。我们将于清明节调研北京举办的中国制冷展,更新行业近况。当前继续推荐冰山冷热、冰轮环境、汉钟精机等。
工业母机:上周发布的PMI数据超预期,顺周期恢复需求关注度提升。在内需企稳回升,出口持续增长背景下,建议关注工业母机板块投资机会,下周在上海有协会举办的机床展,建议重点关注。个股方面,推荐海天精工、华中数控、秦川机床,建议重点关注纽威数控、浙海德曼、科德数控、华锐精密、沃尔德、日发精机。
光伏设备:光伏设备仍需紧密跟踪行业边际创新及变化,topcon0BB产业化及钨丝金刚线行业等行业新变化带来持续催化,钙钛矿产业链GW线扩产进度及头部玩家的进展将会随着4月份行业论坛陆续展现,推荐京山轻机、高测股份、奥特维,建议关注帝尔激光、迈为股份、罗博特科等。
先进封装设备:先进封装板块整体产业发展趋势持续向好,持续关注海外领军企业cowos、HBM等方向进展,国内先进封装产业链的发展与设备公司的创新研发的持续共振,带来的持续投资机会,推荐芯碁微装,建议关注芯源微、快克智能、耐科装备等。
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工具之一,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柔性化,促进产业革新,驱动生产力发展,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体现。人形机器人方面,持续关注一维力矩传感器和谐波减速器的协同配合、六维力矩传感器硅基mems技术路径的发展。建议关注安培龙、芯动联科、秦川机床、贝斯特等。
本周重点研究成果:
本周外发公司点评系列之《冰轮环境: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加速突破低碳能源产业》。
本周行业及上市公司重要事项:
行业层面,光伏/风电设备方面,四川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机器人方面,百度与人形机器人的领导者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领航企业优必选强强联手。半导体设备方面,4月3日台湾地区东部海域发生里氏规模7.3级地震,尽管检查尚未结束,但目前为止各厂都没有发现重大的机台损害。锂电设备方面,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民航局等四大部委重磅发文,剑指低空经济。工程机械方面,中联重科与新疆荣盛能源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荣盛能源)在湖南长沙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公司层面,汇川技术、东睦股份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杰瑞股份、新锦动力、宝色股份等15家公司发布2023年年报;神州高铁、金鹰股份、润邦股份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合川科技、国安达、鲍斯股份回购公司股份。
风险提示
1)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2)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3)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高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