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行业点评报告:推进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健全费价机制推动价格改革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袁理,陈孜文 2024-04-10 07: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环保行业点评报告:推进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健全费价机制推动价格改革》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2024年4月8日,住建部印发《推进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工作实施方案》。
以能耗、排放、安全等标准为引领,聚焦供水、污水、环卫等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确定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10项重点任务,包括住宅电梯更新和加装,供水、供热、污水处理、环卫和建筑施工设备更新,建筑节能改造、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和城市生命线工程建设等,分类明确了更新的标准、范围条件、设备种类和工作要求等。到2027年对技术落后、不满足相关规范标准、节能环保不达标的设备,按计划完成更新改造。
1)供水:更新改造存在影响水质达标、老旧破损、国家明令淘汰、能耗高、运行效率低等问题的自来水厂内及居民小区二次供水(加压调蓄)设施设备。自来水厂内设备包括水泵、电气设备、加药设备、检测及自控设备、闸阀及各类专用机械设备等;居民小区二次供水(加压调蓄)设备包括成套设备、水箱、水泵及附属设施设备、自控设备、安全防范设备等。二次供水设备&智慧水务建议关注【威派格】以二供业务为基础,逐步发展从水源地到水龙头的整体智慧水务解决方案能力,研制推出智慧水务产品,应用场景丰富;水泵建议关注【中金环境】。
2)污水处理:更新改造存在不满足标准规定、国家明令淘汰、节能降碳不达标等问题的设施设备,包括水泵、鼓风机、污泥处理设备、加药设备、监测及自控设备、除臭设备、闸阀及各类专用机械设备等。重点推荐【景津装备】压滤机龙头下游丰富,广泛应用于环保、矿物加工、新能源新材料、化工等行业,环保领域主要用于污水处理厂后端污泥处置,压滤机8年左右更替周期,技术迭代新品性能更优。
3)环卫:更新改造高耗能、技术落后、故障频繁、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包括环卫车辆、中转压缩设备、垃圾焚烧发电成套设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分选、破碎、再生产品生产)设备、可回收物分拣(分选、压缩、打包)设备等。鼓励更新购置新能源车辆装备以及智能化、无人化环卫作业机具设备。关注①电动环卫装备:交通领域碳减排抓手,政策加码,环卫电动化渗透有望加速,重点推荐【宇通重工】电动化放量弹性大,【福龙马】布局环卫服务机器人,建议关注【盈峰环境】;②垃圾焚烧发电成套设备:焚烧炉等成套设备制造重点推荐【伟明环保】,建议关注【三峰环境】。
完善财税政策,提供金融支持,降低设备更新成本。《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补助、税收优惠、再贷款贴息等配套支持政策,强调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加快更新淘汰老旧高耗能等不达标设备,并加强相关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
健全费价机制,推动价格改革理顺商业模式。《实施方案》提出,1)建立健全供水、供热、污水与垃圾处理等价格和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价格市场化改革及生产者/使用者付费机制有望落实,强化资产回报稳定性,理顺商业模式,水务固废运营类资产受益。水务重点推荐【洪城环境】【兴蓉环境】,垃圾焚烧重点推荐【光大环境】【瀚蓝环境】,建议关注【军信股份】【永兴股份】等。2)加快推进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建设,稳妥调整终端销售价格。国外气价回落,国内成本压力缓解促进需求提升;城燃板块价差将继续修复,顺价推进提估值。①受益顺价政策,价差提升。建议关注:【昆仑能源】【新奥能源】【中国燃气】【华润燃气】【港华智慧能源】【深圳燃气】。②高股息现金流资产。重点推荐:【蓝天燃气】【新奥股份】。③拥有海气资源,具备成本优势。重点推荐:【九丰能源】【新奥股份】。
风险提示:政策执行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蓉环境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