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集成电路行业:MEMS惯性传感器专题报告-大浪淘沙始见金,关注MEMS惯性传感器产业链优质标的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叶中正,徐风,冯瑞 2024-04-09 17: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山西证券《集成电路行业:MEMS惯性传感器专题报告-大浪淘沙始见金,关注MEMS惯性传感器产业链优质标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MEMS惯性传感器产业链可划分为上游器件(含设计、生产、封装、标定测试等)、中游模组、下游系统、终端应用。芯片/组件等元器件位于产业链上游,是产业链中游惯性模组厂商使用的基础核心惯性元器件,此类惯性元器件主要用于自主测量和反馈物体运动速度和角度的变化,并与卫星等其他导控模块形成惯性导航系统、组合惯性系统等,经下游应用端客户集成在相关设备中发挥惯性导航、惯性测量和惯性稳控的作用。MEMS惯性传感器产品最终可应用于消费级(消费电子)、战术级(测绘、资源勘探等高端工业、车辆和飞行体)、导航级(航空、长航时无人系统)、战略级(航天、航海)等领域。
上游器件是功能实现核心,建议关注设计、生产、封测等环节优质标的。具体而言:①设计环节:目前从事MEMS惯性传感器元器件设计的国产厂商数量已初具规模,但不同厂商的业务范围和产品性能仍有较大差距。在MEMS惯性传感器元器件中,陀螺仪和加速度计最为核心,磁力计通常作为辅助或补充因而重要性次于陀螺仪和加速度计。通过比较分析,我们的建议是:在MEMS陀螺仪和加速度计领域,重点把握芯动联科(688582.SH)的投资机会,并关注明皜传感(A23224.SH)的上市进展;在磁力计或磁传感器领域,可优先考虑进展更快的灿瑞科技(688061.SH),并关注纳芯微(688052.SH)的磁传感器产品进展。②生产环节:我国MEMS产品加工制造环节长期处于相对薄弱状态,先进的代工厂较为稀缺,近年来也在持续加快MEMS产线布局。通过比较分析,建议高度重视赛微电子(300456.SZ)投资机会及其盈利能力恢复。③封测环节:国内的MEMS封装技术比较成熟,拥有较为成熟的工艺和数量众多的封装产线。考虑到测试成本为传感器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关注具备MEMS惯性传感器标定测试能力的芯
动联科(688582.SH)、明皜传感(A23224.SH)等。
中游模组或为将来的主要应用形态,建议关注车规进展更快的相关标的。除具备MEMS惯性传感核心元件设计能力的厂商向下游拓展以外,目前从事MEMSIMU模组生产的厂商还包括不具备核心元件设计能力但车规经验丰富的一些厂商。通过比较分析,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已完成定点的华依科技(688071.SH)和已实现出货的中海达(300177.SZ),并重视自动驾驶向更高级别演进给高精度IMU厂商带来的机会。
下游系统为当前主要应用形态,建议关注市场地位更加优越的相关标的。从事MEMS惯性导航系统/组合导航系统研发生产的公司以上游具备IMU生产能力的厂商为主,也有部分在卫星导航定位领域具有优势的公司。基于车用进展和市场地位考虑,我们建议重点关注经纬恒润(688326.SH)及华测导航(300627.SZ)。
风险提示:MEMS技术升级和迭代失败的风险;人形机器人技术方案存在不确定性及产业化不及预期的风险;高等级自动驾驶迭代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西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