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证券行业2023年报综述暨2024Q1前瞻:投资收益支撑业绩,关注券商结构性机会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高超,卢崑 2024-04-09 15: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开源证券《证券行业2023年报综述暨2024Q1前瞻:投资收益支撑业绩,关注券商结构性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收益支撑业绩,关注券商结构性机会
2023年22家上市券商归母净利润1020亿元,同比-4%,基本符合我们预期。经纪/投行/资管/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分别同比-12%/-25%/+1%/-25%/+44%,市场低迷、竞争加剧和降费影响造成三大手续费收入承压,低基数投资收益同比高增支撑业绩。2024Q1市场交易量同环比增长,债市同环比改善而股市承压,我们预计40家上市券商2024Q1归母净利润同比-11%,环比+116%。截至4月2日,证券板块PB(LF)1.20倍,位于近5年分位数8%,估值具有安全边际。在监管引导证券行业向功能型、集约型、专业化、特色化发展的背景下,券商供给侧改革加速,叠加一揽子政策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二级市场信心得到提振,交易量有所改善,关注券商板块结构性机会:(1)具有并购主题及地域优势的标的,推荐国联证券、财通证券,受益标的中国银河、浙商证券;(2)受益于市场交易量提升的互联网券商,推荐指南针、东方财富、同花顺;(3)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低估值头部综合性券商。
佣金率、两融利率下降,投行股权业务承压,ETF产品线支撑基金公司营收
(1)2023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12%,主因市场交易量同比降低叠加佣金率下降所致。据我们测算,2023年行业经纪业务净佣金率万2.1,同比-10.4%,延续下行趋势,预计主要受市场竞争加剧以及机构化因素影响。(2)2023年上市券商两融业务利息收入同比-5%,主因市场两融规模同比降低叠加两融利率下降所致。据我们测算,2023年上市券商两融利率6.7%,同比-1pct,自2021年起呈下降趋势。(3)投行股权融资类业务承压,债券业务起一定支撑作用。根据Wind数据,2023/2024Q1全市场IPO承销规模3565/236亿元,同比-39%/-64%,IPO项目313/30单,同比-27%/-56%。2023/2024Q1债券承销规模同比+24%/+4%(4)降费叠加规模下降使得基金公司收入、净利润承压,2023年16家样本基金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8%/-10%,内部表现分化,部分公司ETF产品规模高增支撑业绩。同质化竞争加剧背景下,宽基ETF费率或延续下行趋势。
海外利率高企造成头部券商负债成本增加,投资收益改善驱动净利差修复
(1)2023年股债市同比表现较优,低基数投资收益同比高增长,2023年上市券商自营投资收益率2.9%,好于2022年的2.2%。2024Q1债市同环比表现较佳,股市同比表现较弱而环比表现尚可。(2)上市券商付息债务利率整体有所提升,其中头部券商多表现为增长,预计主要受海外高利率水平的负债影响。国内利率呈下行趋势,中小券商负债成本多表现为下降。2023年上市券商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利率有所提高,债券自营业务资金成本提升。(3)重资产业务收益率回升,驱动净利差扩张。杠杆率整体有所扩张,稳健的净利差更利于杠杆扩张。(4)上市券商所得税率有所下降,主要由于公司金融资产投资中减免所得税的国债、地方债等投资规模增加,叠加权益自营配置偏向高股息风格(持股满1年分红可免税),使得券商免税收入增加。
风险提示:市场波动风险;监管趋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联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