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跟踪:行业盈利增速承压的预期充分,继续看好高股息标的配置价值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林瑾璐,田馨宇 2024-04-02 16: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银行业跟踪:行业盈利增速承压的预期充分,继续看好高股息标的配置价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建议:建议布局高成长优质区域小行和高股息稳健国有大行。
从规模来看,行业信贷新增结构显示对公强、零售弱的部门融资特点。在房地产销售持续低迷背景下,预计今年各类行规模增长延续分化,国有大行和部分区域行增速领先。从息差角度看,资产端存量和增量定价继续下行,负债端存款到期重定价红利亦会逐步释放,整体息差收窄压力或好于上年。从资产质量角度看,房地产领域不良风险暴露或行至中期,且上市行不良贷款拨备计提较充分,风险较可控;地方政府平台风险或逐步体现为相关资产利率下调,以时间换空间缓释压力;年报显示个人消费类贷款、经营性贷款不良生成压力有所上行,需持续跟踪。整体来看,行业营收和盈利下行预期已较充分、估值隐含不良率处于高位。当前利率中枢趋势性下行背景下,板块高股息配置价值仍突出。我们继续看好高股息稳健国有大行和高成长优质区域小行。此外,建议关注估值回调较多、受益经济悲观预期改善的标的。
板块表现
行情回顾:上周中信银行指数+0.97%,跑赢沪深300指数1.19pct(沪深300指数-0.21%),在各行业中排名第5。从细分板块来看,农商行、城商行、国有行、股份行板块分别涨1.99%、1.19%、0.85%、0.81%。个股方面,涨幅靠前的有常熟银行(+5.47%)、成都银行(+4.53%)、渝农商行(+3.79%)、苏州银行(+3.47%)、招商银行(+3.21%);跌幅较大的有光大银行(-4.88%)、郑州银行(-3.47%)、兴业银行(-3.01%)、兰州银行(-2.75%)、西安银行(-1.74%)。
板块估值:截止3月29日,银行板块PB为0.56倍,处于近五年来的30.2%分位数。
成交额:银行板块上周成交额为168.7亿,占全部A股的1.95%,在各行业中排名第15。
北向资金:上周北向资金净流入银行板块30.33亿,位列第1。个股方面,35家净流入、7家净流出。流入规模居前的有招商银行(9.08亿)、兴业银行(3.56亿)、江苏银行(2.36亿)、交通银行(2.33亿)、平安银行(1.89亿)。流出规模较大的有农业银行(-1.34亿)、光大银行(-1.3亿)、建设银行(-0.77亿)、瑞丰银行(-0.16亿)、紫金银行(-0.09亿)。
流动性跟踪
央行动态:3月25日-3月31日,央行逆回购投放8500亿,到期200亿,净投放8300亿。
利率跟踪:(3月29日vs3月22日)资金面维持稳定。短端利率方面,DR001、DR007分别-6BP、+15BP至1.71%、2.01%。长端利率方面,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分别-2BP、-1BP至2.29%、2.41%。同业存单利率方面,1年期中债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AAA)-2BP至2.23%。票据利率方面,3M、6M国股银票转贴现利率分别+3BP、-2BP至2.19%、1.91%。
行业要闻跟踪
1国家统计局:3月PMI数据-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8%、53.0%和52.7%,环比分别上升1.7、1.6、1.8个百分点,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回升。1-2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140.6亿元,同比增长10.2%(按可比口径计算)。其中,国有控股企业、股份制企业、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0.5%、5.3%、31.2%。
2央行:中国正在制定金融稳定法,着力构建权责对等、激励约束相容的风险处置责任机制和科学合理的风险处置成本分摊机制。
3地产政策跟踪:深圳废止“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北京“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个股动态跟踪
年报披露情况:截至3月末,已有21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2023年年报。净利润增速环比前三季度总体呈下滑趋势,主要源于规模增速放缓、净息差收窄。多数银行账面不良率同比下降,资产质量较为稳健;部分行由于拨备反哺利润,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实体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资产质量大幅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