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社会服务:Kimi爆火,带动国产AI应用多点开花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裴伊凡,郭念伟 2024-03-29 14: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社会服务:Kimi爆火,带动国产AI应用多点开花》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Kimi模型无损上下文能力迭代,国产大模型能力集体跃升。3月18日,据月之暗面公众号,公司旗下大模型产品Kimi智能助手启动200万字无损上下文内测,由于众多用户涌入体验导致系统流量过高,3月21日Kimi的App和小程序出现宕机现象。之后,阿里巴巴、百度、360均升级模型的长文档处理能力,阿里通义千文甚至向所有人免费开放1000万字的长文档处理功能。据月之暗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Kimi的无损上下文能力是采用无损长上下文窗口的方案(逐字阅读全文),而一些产品的长文本能力则是采用称为检索增强生成RAG的方案(仅阅读几个摘抄片段),模型输出的深度和精度差距较大。此轮由Kimi催化的AI行情背后,既是国内模型能力跃升的市场认同,也是对于AI应用落地的预期拔升,尤其是Kimi的C端亮眼数据展现了产品的爆发力和市场潜力,年内模型迭代及应用落地有望进入密集期,行情演绎将在上游数据确权/交易、中游模型训练/发布/迭代、下游多元应用场景、IP价值变现等多个维度再现。
主线1:Kimi模型能力和响应速度持续提升,全端用户数据亮眼。1能力提升:自23年10月初次亮相5个月过去,Kimi主要在4个方面有所提升:上下文窗口提升了一个数量级(从发布之初的20万字,拓展到200万字);遵循更复杂的指令;更强的信息检索能力;网页版、Android、iOS、小程序。此外,Kimi在相同成本、相同设备情况下,模型响应速度提升了3倍左右,已形成“Kimi10分钟速成定律”,即只需要10分钟,Kimi就能接近任何一个新领域的初级专家水平。2用户数据:根据七麦数据,Kimi2月份访问量达到近300万次,流量增长104.99%,分别位列AI产品国内总榜Top3和全球增速榜Top1。我们认为,Kimi大幅提升了模型的长文阅读能力,领先于同期其他模型产品,Kimi在长文本处理、复杂文件资料处理、长文本总结等方面的优势,有望应用在法律文本、合同文本、知识库学习、阅读、客服等需要文本知识输出的场景,短期内相关产品落地可期,或出现爆款工具类应用,公司预计年内会推出多模态模型/产品,鉴于公司团队技术实力和产品力,与公司达成合作的公司将率先受益。建议关注:与公司达成合作的【华策影视、掌阅科技】,潜在合作方【金山办公】,公司数据、技术服务提供方【中广天择、人民网、海天瑞声】。
主线2:Reddit/谷歌案例,再次验证数据版权价值。1Reddit:3月22日,互联网最大语料库之一Reddit上市,公司计划在2024年通过售卖数据用于模型训练获得约6640万美元的收入;2谷歌:谷歌未经同意使用法国出版商内容进行AI训练,法国竞争管理局罚款2.5亿欧元。伴随Kimi、Sora、Gemini等文生文、文生视频模型的面世,视频/文本素材库的价值有望放大,大模型进化需优质视频素材、文字标注及合成数据的持续投喂,有版权的视频内容/文本素材库有望实现价值兑现。建议关注:视频素材库【华策影视、中广天泽、捷成股份、上海电影】,文本素材库【中文在线、中国科传、中信出版】。
主线3:国内加速布局AI模型,打造丰富应用场景。随着Kimi对AI板块的带动,多家公司也正在对AI大模型研发引入资本,对AI模型布局已经成为诸多行业公司制胜未来的关键。以海外爆款应用Character.ai为例,其产品发布时间为2023年5月,距离ChatGPT发布已过约半年时间,预计国内应用通常比模型能力跃升晚3-6个月,国内爆款AI应用有望在24Q3密集出现。根据月之暗面,所有合规开发者和企业均可接入,技术上已经具备从纯技术衍生的轻量工具产品向有具体落地场景的深度产品融合演变的能力,短期内接入模型不再是壁垒,产生爆款应用的关键在于场景和用户认可。AI多模态有望快速延伸至游戏、教育、营销、娱乐等领域,提升用户体验,加速科技价值变现,建议关注:办公【金山办公、万兴科技】;阅读【掌阅科技】;教育出版【南方传媒、中国出版、中文传媒、凤凰传媒】;影视【华策影视、光线传媒、上海电影】、营销【因赛集团、蓝色光标、紫天科技】、游戏【三七互娱、完美世界】。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风险、政策变化风险、国内外宏观环境变化风险、市场拓展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七互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