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低空经济深度报告系列(1)-eVTOL:下一个出行风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低空经济深度报告系列(1)-eVTOL:下一个出行风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eVTOL性能优势明显,有效利用低空空域,发展前景广阔: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通过能源系统和动力系统、操控系统全面电气化,比传统直升机和通航固定翼飞机,更能通过电控系统进行精准化姿态和速度控制,垂直起降可降低地面基建配套难度,具备噪音小、低碳排、安全、经济、舒适、智能化等天然优势。低空空域(3000米以下)极具开发价值,立体交通结构将有效缓解城市道路拥堵、提高中短途城际交通效率,在客运、货运、医疗救援、景区游览等场景有广阔应用前景。
顶层设计定调低空经济为新增长引擎,多省市出台配套政策:2024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打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已有多省市推出配套规划支持推进低空经济发展、eVTOL研发制造和产业链生态建设。2023年10月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的《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明确eVTOL到2025年实现试点运行;到2035年新能源航空器成为发展主流。我国无人机/电动汽车产业链技术和成本基础领先,顶层设计拔高战略定位,产业化有政策+经济+配套三重基础,落地可期。
适航认证进展超预期,成本下降后规模性商业化有望实现:亿航EH-216S(多旋翼构型,最大起飞重量650kg)于2023年10月12日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CAAC)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12月21日获得标准适航证(AC)(无人驾驶载人),2023年共交付52台;峰飞V2000CG(复合翼构型,最大起飞重量2t)于2024年3月22日获得TC。根据垂直飞行协会(VFS)统计,全球已经有400多家企业和创新者提供近千种eVTOL设计概念;全球有数十家公司在积极推进eVTOL的研发、认证和商业化。EH216-S海外指导价41万美元(国内239万元),未来随规模效应提升摊销费用、以及产业链迭代降本,有希望看到和电动车类似的陡峭生产曲线,大规模商用化有经济基础。
产业链配套成熟,适航认证提高进入门槛:eVTOL主要由动力系统、能源系统、通讯系统、飞控系统、导航系统、航空复材等构成,产业基础较为成熟,但动力系统、能源系统主要是迁移电动汽车等产业,企业不具备航空级开发、认证和生产制造经验,航空对安全可靠和轻量化等性能要求较高,进入壁垒较高,早期已经投入研发和配套的企业具备先发优势。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布局较早的【整机】:亿航智能、万丰奥威、小鹏汽车-W、商络电子、山河智能;价值量相比汽车成倍增长的【三电动力系统】:卧龙电驱、蓝海华腾、英搏尔、长源东谷、光洋股份、瑞可达、威迈斯;降本/运营瓶颈【电池】: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孚能科技、蔚蓝锂芯等;【材料】吉林化纤、中航高科、安泰科技、光威复材、中复神鹰、双一科技等;【空管】莱斯信息、深成交等;【其他环节】:广电计量、谱尼测试。
风险提示:eVTOL技术进展和成本下降不及预期、低空管制配套政策和能力不及预期、适航认证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化纤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