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周报:3月二手房成交回升,关注中央预算类资金下达进度对建材需求拉动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方晨 2024-03-26 1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建筑材料行业周报:3月二手房成交回升,关注中央预算类资金下达进度对建材需求拉动》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以价走量”,3月二手房成交量回升。随着市场政策调整,3月以来主要城市二手房成交量有明显抬升。截止3月21日的3月二手房签约套数看,北京成交8862套,上海成交13034套,深圳成交2769套,杭州成交2784套,南京成交5130套,苏州成交3123套,成都成交13074套,青岛成交3687套,厦门成交998套,均超过2024年2月全月成交量水平。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3月剔除周末的日均成交量均超500套,深圳3月剔除周末日均成交约172套。我们认为,3月主要城市二手房成交环比回升,首先,有2月因春节假期低基数影响;其次,也有因政策放开促进市场活跃度提升;第三,则是通过“以价走量”拉动成交量企稳回升。
中央预算类投资计划下达进度有望加快,或将带动大宗建材需求回升。今年春节后开工情况来看,开复工率以及资金到位率整体落后于去年同期。近期建材高频数据显示,截止2024年第12周,水泥出库量为313.6万吨。尽管随着天气转暖,水泥需求环比抬升43.8%,改善显著;但同比仍然下降,需求量低于往年同期。考虑到目前施工单位项目资金整体偏紧,我们认为后续建材需求的回暖需要重点关注资金的到位情况。在2024年3月21日举办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苏社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超长期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政策工具,加快审核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我们认为,未来随着中央预算类投资下达进度的加快,或能带动下游大宗建材需求回升。
行业重点数据跟踪:
水泥核心观点:过去一周(3.16-3.22)全国水泥均价周环比小幅上涨0.1%,分区域看,华北地区水泥价格涨幅较大。根据百年建筑数据显示,截止本周全国熟料产能利用率环比抬升明显,尤其是长三角市场天气良好,工程进度较快。库存方面,8省水泥库存周环比上升1.18%;利润端看,水泥行业工艺理论利润32.31元/吨,周环比上升0.56%,利润持续回升。
平板玻璃:过去一周(3.16-3.22)浮法玻璃价格环比下跌5.5%,跌幅扩大。库存方面,玻璃库存周环比抬升1.85%,连续10周累库,但累库增幅放缓。玻璃成本端看,纯碱价格周环比下跌1.19%,进一步下跌;纯碱库存方面,3月21日国内纯碱厂家总库存78.79万吨,环比上升0.73%,纯碱企业库存小幅增长。
光伏玻璃:过去一周(3.16-3.22)光伏玻璃价格周环比持平,库存环比变化-6.35%,加速去库。供应端,2024年第12周,光伏玻璃产量周环比抬升1.66%,产量小幅上升。
玻纤:过去一周(3.16-3.22)玻纤价格延续低位持平。
碳纤维:过去一周(3.16-3.22)碳纤维价格本周持稳,库存周环比抬升3.52%,库存回升。供应方面,产量及开工率均有明显抬升,其中产量环比上升7.49%,开工率周变化+4.48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
房建方面,尽管当前地产销售仍然有待进一步修复,但我们认为,随着各地房地产项目融资“白名单”加速落地,项目层面有望带动房地产开发链条企稳;同时“三大工程”的加速推进,以及一线城市限购政策的调整,均有望支撑地产链。非房建方面,随着2月初2023年万亿增发国债全部下达完毕,以及两会提出拟发行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有望带动投资企稳,关注节后开工端需求,尤其是重点投放相关的水泥、管道、防水等受益方向。因此,一是关注直接受益于开工端的水泥板块,建议关注高股息的龙头公司,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等。二是可以建议关注有望受益于房企融资改善,业绩具有韧性的消费建材龙头,关注龙头公司东方雨虹、伟星新材等;三是关注二三季度需求释放,供需边际改善,成本端纯碱价格下降带来盈利弹性的光伏玻璃板块,建议关注信义光能、福莱特、信义玻璃等。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房地产行业修复不及预期;统计样本带来数据差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