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低空经济备受瞩目,重视半导体零部件细分赛道国产替代机遇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电子行业周报:低空经济备受瞩目,重视半导体零部件细分赛道国产替代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
市场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03.18-03.22),SW电子指数上涨1.74%,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2.44pct,从六大子板块来看,其他电子Ⅱ、消费电子、半导体、电子化学品Ⅱ、元件、光学光电子涨跌幅分别为6.21%、4.55%、1.29%、1.05%、0.61%、-0.23%。
核心观点
低空经济:低空经济为新质生产力代表,政策利好频出。2024年以来,中央陆续颁布多个低空经济政策——3月5日,国务院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及“打造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3月18日,民航局召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造低空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推进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各地政府也持续积极出台政策,争取抢抓新兴产业窗口期,加速成为“低空第一城”,形成卡位优势,据集微网不完全统计,共计16个省级行政单位明确将低空经济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央视新闻报道,据研究机构测算,2023年我国低空经济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2030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我们认为,受益于低碳环保、噪声低、运行成本低、稳定性好等优势,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有望成为低空经济中的核心载具之一。我们认为,2024年以来国内eVTOL商业化落地开始提速——2024年2月27日,峰飞航空5座eVTOL航空器“盛世龙”首次公开进行演示飞行,演示飞行模拟一个三口之家(仿真人)驾驶飞行器从深圳蛇口邮轮母港飞至珠海九洲港码头的情景;2024年3月8日,小鹏汇天飞行汽车“旅行者X2”完成广州CBD区域的低空飞行;2024年3月18日,亿航智能EH216-S在淘宝上架;建议关注eVTOL整机制造企业,以及产业链上游核心零部件、基础设施建设等环节的投资机会。
半导体零部件:2024年SEMICON China火热开展,重视半导体零部件国产替代机遇。2024年SEMICON China于3月20日开幕,在开幕主题演讲中,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先生预计2024年半导体销售额将增长约13%-16%可能达到6000亿美金,2030年前后有望实现一万亿美元里程碑;SEM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jit Manocha表示半导体制造产能也需大幅提升来支撑未来产业的发展,目前109家晶圆厂计划在2026年之前投产,其中中国占了44家。我们认为,半导体设备公司有望优先受益于半导体产能提升趋势,同时随着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稳步攀升,国内厂商对半导体设备零部件自主化的重视度也有望逐步提升。半导体设备由众多复杂零部件构成,这些零部件的性能、品质和精度直接影响着设备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从成本角度来看,零部件采购额通常占据半导体设备生产成本的90%以上。因此,我们认为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可以看作是半导体设备乃至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基石。芯谋研究预计2024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375亿美元,同比增长9.6%,假设半导体设备的毛利率约45%,零部件采购额占生产成本的90%,则2024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零部件的市场规模或超过185亿美元。我们认为,半导体零部件种类较多,单一细分产品的市场容量可能有限,但是其重要性突出且技术难度较大,且对于设备制造商来说,向下游厂商替换零件可以带来高利润和稳定收入,我们建议持续关注富创精密、新莱应材、江丰电子等国内半导体设备零部件厂商产品验证进展。
投资建议
维持电子行业“增持”评级,我们认为2024年电子半导体产业会持续博弈复苏;目前电子半导体行业市盈率处于2018年以来历史较低位置,风险也有望逐步释放。我们当前重点看好:半导体设计领域部分超跌标的并且具备真实业绩和较低PE/PEG的个股机会,AIOT SoC芯片建议关注中科蓝讯和炬芯科技;模拟芯片建议关注力芯微;建议重点关注驱动芯片领域峰岹科技和新相微;半导体设备材料建议重点关注华海诚科、新莱应材、华兴源创和精测电子;XR产业链建议关注兆威机电;折叠机产业链重点关注东睦股份;建议关注军工电子紫光国微和复旦微电;建议关注华为供货商汇创达。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终端需求不及预期、国产替代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