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跟踪:资本市场各类政策加快落地,建议继续关注证券板块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刘嘉玮,高鑫 2024-03-25 19: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兴证券《非银行金融行业跟踪:资本市场各类政策加快落地,建议继续关注证券板块》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证券:本周日均成交额环比增加约400亿至1.08万亿;两融余额(3月21日,周四)进一步回升至1.55万亿。两会期间有关资本市场的政策和证监会上周针对一二级市场及相关主体的监管规定逐步落地实施。周五上交所向全体沪市公司发出倡议,呼吁沪市公司积极开展“提质增效重回报”专项行动。上交所提出六点要求,主要包括提升上市公司经营质量,通过回购、分红等方式增加投资者回报,聚焦新质生产力、提升发展动能,加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沟通,突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治理目标,强化董监高责任、加强利益绑定等。此外,推动构建价值投资生态和提供更多优质指数投资产品也将是未来上交所的发力方向。结合监管层近期针对资本市场的相关表态,我们预计严监管环境已经基本确立,将有更多规范各类参与主体行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促进投资者信心回暖的政策出炉,涉及面的宽度和广度或超预期,后续加快节奏落地实施亦可期待。整体上看,在更为积极的财政、货币政策支持下,配合各类优化资本市场运行的政策落地,“政策—市场—投资者”间的正循环有望加快形成。
保险:中国平安披露2023年年报,从公司业绩情况看,后疫情时期负债端复苏快速且显著,可比口径下新业务价值增速达到36.2%,渠道改革成效显现。但受到投资端拖累,归母净利润和归母营运利润均出现两位数下滑。同时,从近期资本市场普遍关注的分红情况看,2023年公司中期+年末每股股息合计达到2.43元,同比增加0.01元,根据2023年全年股价均价48元计算,股息率为5.1%;若按照3月22日收盘价40.56元计算,股息率达到6%,高股息优势凸显。但从周五公司股价表现看,市场当前最为关注的仍是公司在投资类业务的表现,特别是房地产、非标资产的风险缓释情况及未来趋势。而这一点也是上市险企当前业绩的最大不确定性和估值主要压力点。
板块表现:3月18日至3月22日5个交易日间非银板块整体下跌1.59%,按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标准,排名全部行业27/31;其中证券板块下跌0.62%,跑赢沪深300指数(-0.70%),保险板块下跌3.65%,跑输沪深300指数。个股方面,券商涨幅前五分别为方正证券(10.95%)、浙商证券(6.30%)、国联证券(5.34%)、中国银河(3.90%)、华创云信(1.55%),保险公司涨跌幅分别为新华保险(-0.75%)、中国人寿(-0.87%)、中国太保(-1.22%)、中国人保(-1.76%)、天茂集团(-2.30%)、中国平安(-4.52%)。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政策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