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行业周报:中国核电2024年计划投资千亿,关注核电设备投资机会

来源:华龙证券 作者:景丹阳,邢甜 2024-03-25 19: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龙证券《机械行业周报:中国核电2024年计划投资千亿,关注核电设备投资机会》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CME预计3月挖机销量降幅收窄,国内市场恢复正增长。CME预估3月挖机销量2.5万台左右,同比下降2.26%,降幅环比大幅改善;其中国内销量1.48万台,同比增长6.48%,市场恢复正增长;出口销量1.02万台,同比下降12.66%。我们认为,国内市场随着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有望进入稳定恢复阶段;出口高基数效应下,增速可能有所放缓,绝对销量有望保持一定韧性,建议持续关注强α龙头公司:徐工机械(000425.SZ)、三一重工(600031.SH)、中联重科(000157.SZ)。
中国核电2024年计划投资千亿,关注核电设备投资机会。中国核电2024年投资计划总额为12,155,279万元,用于核电、核能多用途、新能源、单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参控股资本金注入、收购项目等。这一金额较2023年的8,001,673万元,同比增长52%。核电作为稳定高效的能源品种,受到全球多个国家高度重视。国际能源署预测2025年全球核能发电量将创历史新高,到2025年初,可再生能源将超过煤炭,占全球总发电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我们认为,“双碳”目标引领下各国将加速清洁低碳新能源转型,我国核电项目核准有望常态化,建议关注核电产业链相关设备佳电股份(000922.SZ)、中核科技(000777.SZ)、景业智能(688290.SH)、江苏神通(002438.SZ)、科新机电(300092.SZ)、兰石重装(603169.SH)等。
人形机器人板块短期回调,持续关注催化落地进展。上周,NVIDIA的CTC大会上展出了多款机器人产品,随着市场对大会预期的逐渐明朗化,人形机器人板块出现调整。我们认为,短期回调不影响产业向商业化、规模化推进的发展趋势,后续可关注Tesla optimus不定期视频更新、AI day及其量产进展。个股可关注:1)Tier1厂商三花智控(002050.SZ)、五洲新春(603667.SH);2)价值量较高的硬件厂商绿的谐波(688017.SH)、雷赛智能(002979.SZ)、贝斯特(300580.SZ)、柯力传感(603662.SH)、中坚科技(002779.SZ)等。
大规模设备更新方案正式发布,关注机床、铁路及农机投资机会。3月13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方案总体要求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超过90%、75%。设备更新方向推进,要加快①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支持②交通运输设备和③老旧农业机械更新,提升④教育文旅医疗设备水平。设备更新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综合考虑迫切性、重要性及可操作性,我们建议关注:机床、铁路、农机及油服等方向的投资机会,推荐:华中数控(300161.SZ)、杰瑞股份(002353.SZ)。
2024年1-2月叉车销量同比增加10.6%,行业增长稳健进行。受春节影响,2024年2月当月销售各类叉车68042台,同比下降34.2%。其中国内市场销量41557台,同比下降43.7%;出口市场销量26485台,同比下降10.8%。2024年1-2月叉车行业合计销量178737台,同比增长10.6%。叉车下游中仓储及物流指数景气依旧,2024年1月物流业景气指数52.7,仓储指数51.2,均仍位于扩张区间。受益于国内电动产品性价比较高,叉车龙头的海外竞争力持续提升。建议关注:杭叉集团(603298.SH)、安徽合力(600761.SH)。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产业政策变动风险,第三方数据错误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