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跟踪周报:1~2月社零总额同比+5.5%略好于预期,线上消费表现亮眼

(以下内容从东吴证券《商贸零售行业跟踪周报:1~2月社零总额同比+5.5%略好于预期,线上消费表现亮眼》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周行业观点(本周指3月18日至3月24日,下同)
3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4年1-2月社零数据。2024年1-2月,我国社零总额为8.13万亿元,同比+5.5%,前值为+7.4%,1-2月社零同比增速好于wind一致预期的+5.4%。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7.42万亿元,同比+5.2%。社零总额2021年1-2月至2024年1-2月CAGR(下称近3年CAGR)为5.2%,高于2021年12月至2023年12月的2.7%。
分渠道看:线上增速较高或受益于年末促销活动。1-2月,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为1.82万亿元,同比+14.4%(前值为9.4%),近3年CAGR为11.0%(前值为+6.8%),线上增速较高部分受益于1-2月份的春节促销力度加大。推算线下社零总额为6.31万亿元,同比+3.2%(前值为6.6%),近3年CAGR为5.6%(前值为+1.1%)。分业态看,便利店、专业店表现相对更好,2024年1-2月我国便利店/专业店/品牌专卖店/百货店/超市零售额同比+5.8%/+7.8%/+4.2%/-3.0%/0.9%。
分消费类型看:服务类消费表现较好,餐饮CAGR增速好于商品零售。1-2月商品零售额同比+4.6%,近3年CAGR为4.7%(前值为+2.3%);餐饮收入同比+12.5%,近3年CAGR为10.2%(前值为+5.7%)。
分品类看:
必选消费品中,粮油食品、烟酒增速较高,但日用品表现一般:1-2月,粮油食品、饮料、烟酒、日用品、中西药品类分别同比+9.0%/+6.9%/+13.7%/-0.7%/2.0%,近三年CAGR为+8.6%/+7.8%/+11.1%/4.5%/+9.4%。日用品增速低于其他可选品,或意味着居民在该品类倾向于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商品。
可选品整体表现亮眼,服装、化妆品、珠宝、体育用品表现较好:2024年1-2月服装、化妆品、珠宝、体育用品分别同比+1.9%/+4.0%/+5.0%/+11.3%,近三年CAGR为+4.0%/4.9%/+9.9%/+4.0%。服装类受益于节假日需求增长及年末促销活动,金银珠宝受益于金价上涨,体育用品受益于疫情恢复后居民外出需求恢复。1~2月汽车类同比+8.7%,近三年CAGR达0.8%;通讯器材类同比+16.2%,同比明显回暖。
建议关注:①国企改革相关标的,推荐小商品城、老凤祥、重庆百货等;②景气度较高的消费出海赛道,推荐安克创新、名创优品等;③受益于年货节线上消费高增的可选品标的,推荐珀莱雅、贝泰妮、巨子生物等。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消费恢复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子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