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24W12周观点:Mini LED专题,龙头加速推新,品类进入快速渗透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德邦证券《家用电器行业24W12周观点:Mini LED专题,龙头加速推新,品类进入快速渗透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Mini LED专题:龙头加速推新,品类进入快速渗透期
Mini LED具有高对比度、高亮度、高色彩表现、寿命长、功耗低等优势,在显示领域持续渗透的可行性强。相比传统LCD技术,Mini LED的局部调光技术可实现更深的黑色和更高的对比度;相比OLED技术,Mini LED的局部调光技术可实现高亮度、高动态对比度、高分辨率、广色域等特点,在与OLED同等性能水平下,MiniLED在寿命和性价比方面有较为明显的优势。
降本驱动下,Mini LED价格下探,性价比优势逐步凸显。2023年10月,小米发布Mini LED电视新品S Pro系列,65/75/85英寸定价分别为4499/5999/7999元,分区数量分别为896/1152/1440级,以65英寸为例,小米S Pro售价与传统LCD电视价差降至50%左右;2024年3月,小米发布S系列Mini LED电视新品,55/65英寸定价分别为2799/3499元,分区数量分别为308/392级,与小米同尺寸LCD电视相比,价差降至17%左右。TCL子品牌雷鸟陆续发布鹤72024款、鹤6Pro系列新品,同尺寸价格与小米接近,紧跟小米价格策略。24Q1国产黑电龙头加速布局Mini LED新品,价格持续下探,性价比优势凸显。TCL利用子品牌雷鸟对标小米,TCL、海信新品坚守中高端定位。我们认为,龙头多品牌战略有助于抢占多价格段市场,有望凭借Mini LED实现份额提升。
价格下探驱动Mini LED电视快速放量,预计2023年全球占比达到2.4%。根据奥维沃睿预测,2023年全球Mini LED背光电视出货预计达470万台,同比增长约24%,占比约2.4%。国内Mini LED显示技术进入快速渗透阶段。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彩电Mini LED市场零售量渗透率为2.9%,同比+1.8pct,零售额渗透率为9.8%,同比+5.4pct。
Mini LED背光模组成本结构分散,降本逻辑清晰,未来持续降本有望进一步降低产品价格带、加速品类渗透。Mini LED背光模组由Mini LED芯片、PCB、驱动IC和其他材料组成。根据行家说公众号,在65英寸1024分区的Mini LED灯板成本中,Mini LED芯片占比约23%、PCB基板占比约38%、驱动IC占比约30%,成本结构分散、降本路径清晰,包括使用高压芯片、异型PCB、增加Mini LED的出光角等优化方案,未来仍有降本空间。
总结:Mini LED背光电视仍属于LCD技术路径,相比传统LCD,背光成本增加、面板成本占比降低,有较大技术降本、规模效应降本的空间。TCL、海信、小米等国产品牌积极布局Mini LED背光电视,有望推动供应链成本优化,加速品类渗透,与此同时,国产品牌有望凭借Mini LED背光电视进一步抢占中高端市场份额,产业链上游兆驰股份、芯瑞达、聚飞光电也有望受益。
行情数据
本周家电板块涨跌幅为-1.9%,其中白电/黑电/小家电/厨电板块涨跌幅分别-2.0%/-1.5%/-2.2%/-3.2%。原材料价格方面,LME铜、LME铝、塑料价格环比上周分别-1.86%、+1.26%、+0.41%。
本周纺织服装板块涨跌幅-1.16%,其中纺织制造涨跌幅-0.01%,服装家纺涨跌幅-1.98%。本周328级棉现货17136元/吨(+0.18%),美棉CotlookA97美分/磅(-2.81%),内外棉价差-764元/吨(-27.4%)。
投资建议
看好可选消费修复逻辑,建议把握多条主线:
家电:1)中国扫地机品牌在全球产品力优势已在份额提升中持续体现,叠加全球扫地机均处于渗透率提升的早期阶段,建议积极关注石头科技;2)内外需后续不确定情况下,建议布局国内外均有布局、内外需修复均有弹性,且2024下半年基数较低、有望持续加速的标的,建议关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石头科技、新宝股份;3)持续看好宠物赛道高景气趋势,建议关注乖宝宠物、中宠股份;4)关注产业链变革带来的3~5年维度全球份额提升+利润率提升逻辑,建议关注海信视像、TCL电子;5)消费修复趋势下,建议关注前期受影响较大的中高端品牌数据修复情况,建议关注新宝股份、倍轻松、科沃斯、极米科技。
纺服:22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基数呈现前高后低,23年8月以后进入低基数区间,随着终端动销改善切换至主动补库,出口订单将有望逐月改善。国内服饰消费延续弱复苏趋势,2024下半年低基数效应,有望支撑优质流水兑现与提振板块估值。国内外零售复苏基调下建议把握三条主线:1)把握制造出口链基本面拐点,代工龙头产能规模与经营质量优势领先,业绩稳定性提高估值安全边际,建议关注申洲国际、华利集团。2)公司自身具备Alpha属性或处于品类、客户拓展阶段,β修复下业绩弹性较大标的,建议关注新澳股份、伟星股份、台华新材。3)仍然看好运动服饰中长期成长性与估值修复,建议关注流水增长好于同业且中报盈利能力大幅改善的安踏体育。
宠物:宠食贯穿宠物的生命周期,主粮作为最主要的细分品类,存在高复购、高壁垒、持续升级等特点,稀缺优质属性突出。国内:近年来宠物角色定位已升级至家人或者朋友,可以较好满足消费者的“陪伴”等精神需求,宠食市场有望持续扩容。且近年来国产品牌崛起趋势明显,国产品牌在产品端注重创新升级,品牌端加码高端布局,营销端持续投入提升知名度,国产替代趋势料将持续。海外:随着海外客户去库存结束及同期低基,宠食出口有望迎来加速修复,23年10+11月宠食出口金额恢复明显增长,同比+21%。出口加速修复+内销品牌景气延续,建议关注:自主品牌贡献为主,麦富迪+弗列加特保持靓丽表现的乖宝宠物;外销业务修复常态、盈利有望恢复,且自主品牌爵宴等持续靓丽的佩蒂股份;出口业务恢复+品牌调整效果有望逐步显现的中宠股份。
风险提示:原材料涨价;需求不及预期;汇率波动;芯片缺货涨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