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周报:拼多多23年强势增长,TEMU持续贡献增量收入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张洪乐 2024-03-24 14: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上海证券《商贸零售行业周报:拼多多23年强势增长,TEMU持续贡献增量收入》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电商:
1-2 月电商渗透率为 22.40%,拼多多 23 年收入及利润均大幅增长。 1-2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 15.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 22.4%(环比-5.2pct),线上仍然优于线下消费。 拼多多公布 23Q4 及全年业绩, 23Q4 收入888.81 亿元,同比增长 123%, Non-GAAP 归母净利润 254.77 亿元,同比增长 110%, Non-GAAP 归母净利润率 28.66%。 2023 全年收入2476.39 亿元,同比增长 90%, Non-GAAP 归母净利润 678.99 亿元,同比增长 72%, Non-GAAP 归母净利润率 27.42%。 23 年收入拆分来看, 营销服务收入占比 62%,同比增长 49%; 交易佣金收入占比38%,同比增长241%。 国内电商为基本盘,据业绩交流会,双十一期间百亿补贴用户突破 6.2 亿, 百亿补贴订单量同比翻倍。 海外电商Temu或为公司第二增长曲线, SimilarWeb数据显示,截至 2023年 12月, Temu 的独立访客数量达到 4.67 亿,仅次于亚马逊,排名全球第二; 截至目前, Temu 已开通 50 多个站点, 并覆盖所有大洲,其中欧洲站点数量最多,美国市场当前体量最大。 我们认为 Temu 在 2024 年通过半托管、海运等运营侧的举措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 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建议关注:拼多多、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美团、唯品会。
传统零售:
社会消费平稳增长,线下专业店及便利店表现较优。 2023 年我国社零总额为 47.15 万亿元,比 2022 年增长 7.2%。 2024 年 1-2 月,我国社零总额为 8.13 万亿元, 同比增长 5.5%(前值为 7.4%),两年复合增速为 4.5%。我们推算 1-2 月线下零售额(社零总额-实物网上商品零售额)为 6.31 万亿元,同比增长 5.89%, 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专业店、便利店、品牌专卖店、超市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 7.8%、 5.8%、4.2%、 0.9%,百货店下降 3.0%。我们认为社零保持复苏态势,线下表现略优于大盘,分业态专业店及便利店表现较优,建议关注经营韧性凸显的低估值标的。建议关注:名创优品、重庆百货、小商品城、家家悦、红旗连锁、高鑫零售、永辉超市。
黄金珠宝:
1-2 月金银珠宝社零同比增长 5%, 在金价震荡上行趋势下,黄金品类有望延续高景气表现。 1-2 月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零售额为 708 亿元,同比增长 5%,增速环比 12 月-24.4pct。 上海金交所黄金现货 3 月7日收盘价首次突破500元/g,创历史新高, 3月21日收盘价为514.94元/g, 2024 年以来金价涨幅为 6%。展望 2024 年,我们认为在外部不确定因素累积下,彰显了黄金的避险及保值属性; 在金价震荡上行趋势下, 黄金品类有望延续高景气表现,建议关注低估值高股息,业绩兑现能力较强的头部品牌商。建议关注:周大生、老凤祥、潮宏基。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2024.3.18-2024.3.22), 商贸零售指数上涨 0.34%,跑赢沪深300 指数 1.04 pct。本周,商贸零售板块在 30 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排名第 10 位,本周涨幅较大的行业为家电 3C、医疗美容及电商及服务,涨幅分别为 14.84%、 5.80%和 3.11%。
行业动态跟踪:
传统零售: 零食很忙 x 赵一鸣零食营收超 200 亿将进攻北方市场;星巴克广东门店突破 1000 家;山东 7-11 便利店 3 城 14 店将开业;认养一头牛 2023 年营收破 40 亿;山姆会员店 2 家新店签约落地。
电商: Shopee 马来站点默认开通到付功能且不支持卖家自行关闭;菜鸟升级速卖通同时增开欧美中东核心市场;顺丰“江浙沪半日达”升级新覆盖 25 城;天猫超市 4 月 1 日下线现有会员服务;京东物流签约重庆武隆区计划共同建设智能物流港。
黄金珠宝: 第十一届中国珠宝产业发展大会暨数字化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召开。
投资建议:
维持商贸零售行业“增持”评级。
投资主线一: 建议关注盈利持续改善,重农长线发展,积极布局出海的拼多多;重履约效率,倡“以实助实”,以供应链优势高筑护城河的京东集团;国内电商基本盘稳健,全球化战略持续推进的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龙头地位稳固,新零售业务打开第三增长曲线的美团;聚焦品牌特卖的折扣电商龙头唯品会。
投资主线二: 建议关注多业态协同发展,投资收益增厚利润的重庆百货;践行密度经济的区域便利店龙头红旗连锁;估值水平偏低且完善生鲜供应链与线上布局的高鑫零售;加速省外突破,积极布局性价比零售业态的家家悦;基本面边际改善,具有生鲜供应链壁垒与规模经济优势的永辉超市; 深耕单客经济,致力于建立本地生活母婴生态的孩子王。
投资主线三: 建议关注全渠道布局且加速拓店的周大生;百年黄金品牌且经营稳健的老凤祥;产品渠道共同发展的时尚珠宝品牌潮宏基。
风险提示:
经济复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门店扩张不及预期;新业态转型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潮宏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