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数字经济:产品&服务&渠道数字化实现增量,企业内部转型降本增效、驱动成长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陈柏儒,刘立思 2024-03-23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数字经济:产品&服务&渠道数字化实现增量,企业内部转型降本增效、驱动成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数字化技术重塑产品、服务,新市场开拓实现增量 。 家居智能互联提升用户体验,有效解决消费者痛点。智能家居市场规模稳健扩张,渗透率处于低位,未来提升空间巨大 。传统家装行业商业模式复杂,弱规模效应限制企业成长空间,市场规模超 3 万亿元,但区域型装企占比达到 60%~70%。头部企业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AIGC 深度赋能,全面提效有望实现破局。
C 端数字消费重要性凸显, B 端数字化采购大有可为。
家居品牌布局线上,传统卖场加快数字化转型。 中国家居零售线上渠道占比持续提升, 2022 年达到 22.2%。龙头企业持续完善线上布局,服务体验属性类产品线上销售存在局限性,以线下引流&品牌推广为主;标品属性类产品将线上平台作为重要渠道, 2022 年好太太电商渠道营收占比超 60%。同时,传统家居卖场推进数字化转型,业务全链路线上化,获取线上流量为门店品牌赋能。
文具线上渠道占比提升,龙头布局快速拓展。 中国为全球第二大书写工具市场,规模稳健成长,疫情加速线上渠道占比提升, 2022 年达到 24.4%。天猫淘宝为主要平台, 2023 年销售额实现 398.09 亿元,同比下降 6.09%。晨光股份积极布局线上渠道,规模快速扩张, 2023 年上半年同比增长 60%。
跨境电商维持高景气度,品牌出海空间广阔。 海外主要市场消费者跨境电商使用率超过 30%,销售额占比仅个位数水平,未来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全球 B2C跨境电商市场规模有望以 29%的 CAGR 快速成长,中国跨境出口产品最受消费者欢迎,因而中国跨境电商出口规模不断扩张, B2C 模式占比稳步提升。
采购数字化降本增效,政策助力渗透率提升。 2022 年,中国企业采购规模达173 万亿元,其中数字化采购为 14.32 万亿元,渗透率达到 8.26%,同比提升1.02 pct,未来在产业数字化进程中仍具备较大提升空间。驱动来看,政策发布支持数字化转型,合规要求央国企采购数字化,超四成央国企渗透率超过50%;数字化采购全方位实现成本节约,转型过程中供应链采购、管理、运营成本明显下降,且全链条协同响应速度提高 21%。
轻工制造企业管理数字化转型,工业 4.0 改造生产。 行业龙头在把握外部环境数字化(如产品数字化、渠道数字化)所带来的新市场机遇的同时,也对自身内部经营能力进行数字化建设,强化整体的经营竞争力。同时,制造端推进数智化生产,工业 4.0 应用建设先进工厂,实现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并降本增效。
投资建议: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背景下,我们认为轻工制造行业存在以下机会,1)产品及服务数字化,智能家居市场渗透率处于低位,未来成长空间巨大,家装产业数字化转型破解规模困局; 2)渠道数字化,家居及文具等消费行业线上渠道持续发展,跨境电商品牌出海快速成长, B 端采购数字化具备万亿级市场; 3)企业内部管理数字化转型及工业 4.0 改造生产,提效降本促进利润率改善。建议关注:家居行业龙头,【欧派家居】、【索菲亚】、【志邦家居】、【金牌厨柜】、【顾家家居】、【慕思股份】、【喜临门】,智能家居标的,【瑞尔特】、【好太太】,跨境电商龙头,【致欧科技】、【乐歌股份】、【恒林股份】,数字化采购平台,【晨光股份】、【齐心集团】、【广博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慕思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