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家用电器行业专题(深度)报告:从空调报废量增长70%说起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罗岸阳,尹圣迪 2024-03-22 1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家用电器行业专题(深度)报告:从空调报废量增长70%说起》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本期内容提要:
根据2023年4个批次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拆解拟确认数量,我们测算得出23年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的实际报废率分别约为27%、42%、66%、82%。
为什么空调、冰箱的实际报废率远低于彩电和洗衣机?我们认为空调、冰箱的报废节奏晚于彩电和洗衣机,正处于一轮持续加速报废的周期中,直到实际报废率水平接近彩电、冰箱的报废率历史高峰。一方面,产业周期和品类特性导致空调、冰箱、洗衣机、彩电的报废周期差异;另一方面,2021年空调的拆解补贴力度开始大幅上调。我们认为补贴金额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对不同品类拆解的积极性和规划,但是21年以前空调和洗衣机都是是5个品类中拆解补贴金额最低的,而洗衣机的实际报废率始终处于较高位,所以我们认为拆解补贴标准对于企业的拆解回收数量并不起决定性作用,更多仍要看各个品类的实际回收拆解需求。
空调、冰箱报废率可能出现跃迁式提升吗?政策变化可能会快速推动报废率曲线的跃迁式上升,尤其是当前报废率较低的空调、冰箱。
政策变化①:停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我们估算,停止空冰洗的处理基金征收后,美菱/海信家电/格力/美的/海尔分别可以减少1.1/2.4/2.8/6.9/4.8亿元的处理基金缴纳,对应23年净利率分别约可以提升16%、5%、1%、2%、3%。
政策变化②: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文件中提到到2027年,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若按照23年4批次家电拆解数据计算,在其他统计口径不变的情况下(5大类),到2027年家电回收量或将要求达到1.40亿台。
政策推动下,实际报废率提升有望带动更新增量。以我们上文测算的未来空冰洗理论报废量为基础,在中性预期下24年接受国家补贴的拆解企业的总拆解量预计将达到6632万台,若将其他渠道报废的数据也纳入考量依据,我们预计24年的总报废量较悲观预期情况下增加近1000万台。如果空调、冰箱的实际报废率达到目前洗衣机的水平,则对应每年实际报废量分别净增加超2000、1200万台,在这一轮更新周期里,有望大大提高行业需求的天花板。
行业评级和投资建议:维持家电行业“看好”评级。我们看好空调、冰箱报废率步入上升周期,向洗衣机、彩电的方向靠近。我们认为在这轮的更新周期中,空调、冰箱的量价表现都有望超预期。
1)建议关注净利率基数低、改善空间大的二线白电企业长虹美菱、海信家电,以及大白电龙头海尔智家、格力电器、美的集团。
2)建议关注空调冰箱产业链企业,空调发件阀件盾安环境、三花智控,大冰箱ODM企业雪祺电气、物产金轮、长虹华意。
3)建议关注环保拆解企业:中再资环、大地海洋等。以及有回收拆解环节布局的家电企业。
风险因素: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不及预期、家电原材料成本大幅波动、消费者需求不及预期等;本文对部分家电报废量数据测算是基于一定前提假设,存在假设条件不成立、历史数据缺失等因素导致测算结果偏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